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14号

  14号 毛建剑

  姓名:毛建剑 性别:男出生年月:1955年12月 民族:汉文化程度:中专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职业:江山市公安局坛石派出所民警

  本年度主要事件

  今年4月,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实地视察了毛建剑警务室,对他的敬业精神和作出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王辉忠指出,毛建剑同志是山区派出所民警的杰出代表,他的事迹生动诠释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深刻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具体细节

  “毛卡”,是江山市大桥镇百姓给民警毛建剑取的名。因为他7年如一日守在这里的省际防暴卡点上,更以此为“点”,守在乡亲们身边。乡亲们已渐渐忘记“毛卡”的真名。老百姓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位已53岁的普通民警。

  7年前,毛卡刚到这里时,没少受“冷面孔”。那时,卡点的工作基本是处罚违法人员,被处罚的当地人及其亲友,自然对毛卡没笑脸。没有群众的信任,民警就难做好工作。毛卡开始利用一切机会走进村民。路上见到颤悠悠的老人,毛卡不管认识不认识,都会停下车,捎带一程;村里无论谁的红白事,他都会和村民一样参与进去,上门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渐渐地,他赢得了大家信任。当邻里纠纷、婆媳不和、夫妻离婚、丢鸡丢鸭甚至猪拱园子的事出现时,村民们想到了找毛卡。他们说:“毛卡是最信任的‘大哥’”,“是办事最公道的‘大法官’”,“是什么事都管的‘大管家’”……

  乡亲们都认可了毛卡,可毛卡的独女难“认可”爸爸了。

  “7年了,我们没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每次去卡点看他,我都想哭。”23岁的女儿擦着泪水轻轻地说:卡点没有自来水,打的井水里竟然“游”出了蚂蝗;没有文化娱乐活动;厕所苍蝇蚊子到处飞;在那睡了一晚,蚊子到处咬,回城都一个多月了,数十个蚊子咬过的痕迹还留在小腿上……“我真的想不通,爸爸为什么会选择去那里?”

  2000年11月,江山市公安局中层干部调整,局办公室科员毛建剑调往坛石派出所,任职离派出所30多里的省际防暴卡点。卡点远离派出所,毛卡便将固定电话和手机号码告诉各个行政村乃至村民小组,请大家广而告之。四野八村的乡亲们,开始熟悉毛卡硬朗的身影。那身影仿佛不知疲惫,长年奔波在旷野村落,无论白天黑夜,酷暑严冬,只要老百姓有急事需要他,他就出发。

  在这里,毛卡默默履行着人民卫士的职责。为了群众利益,他连父亲最后一面也未能看上。那是2003年的6月,防非典的关键时期。夜里,毛卡带队在卡点检查每辆过路车并消毒,先后接到两个催他回家的紧急电话。毛卡心想,等夜班一结束,第二天早上再请假回家吧。哪曾想,毛卡来不及换下粘满灰尘的警服赶到家时,老父亲已睁着眼睛辞世。

  7年,毛卡默默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从46岁守到了53岁,守黑了皮肤,守白了头,守成江山市基层派出所年纪最大的民警。平山自然村有一口400年前的“关家井”,旁边是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水塘,这是村民的生活用水。2001年,自然村只有3户人家,现已有50余户,3家企业,9个养猪场,300多人。几天不下雨,井水见底,塘水污浊,村民想扩建,但牵涉土地调换,又缺少经费,心有余力不足。

  今年初,毛卡了解到这一情况,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向镇领导汇报,解决土地调换问题。3月27日,村民来到警务室,你三百、我五百地捐款,就连低保户姜昌荣也跑来捐款10元。61户人家,捐了11310元。“关家井”被清洗一新,加深加固,水塘被扩建到20多平方米。村民饮水用水不再愁,给水井水塘取了新名字——“警民连心井、连心塘”。

  7年来,毛卡默默做了多少这样的“份外事”啊!

  “我当母亲都当40多年了,还是第一次知道有‘母亲节’。”今年5月13日,毛卡组织大家在卡点举办“背母亲赛跑,讲述母亲感人的故事”活动。村民段势玉说,那天,壮年的儿子,刚上初中的女儿,还有中年妇女,都来背自己的母亲。60岁的刘衰妹还背起94岁的母亲跑了一圈,大家把一等奖颁给了她,母亲毛莲凤感动得直擦眼泪……

  外县一位养殖大户相中这里闲置的厂房和地理环境,想投资办养猪场,但又担心人生地不熟挨欺负。毛卡找到那位老板做工作,表示养猪场的安全由他一包到底。养猪场办起来了,全村的养猪业跟着发展了起来。

  一到清明节、麻糍节、端午节,乡亲们也会拎来一袋袋的清明粿、麻糍、粽子,给毛卡夫妻尝尝鲜。

  民警民警,警民一心。7年来,毛卡夫妻受理群众报警求助300多起,为群众代办各类证件700余份,调解民事纠纷190余起,成功率100%。

  春夏秋冬,风雪兼程,今天的毛卡,还在卡点片区奔忙着……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选,衢州广播电视总台、衢州日报确认,决定推选毛建剑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