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15号

  15号 叶霜

  姓名:叶霜 性别:女出生年月:1968年2月 民族:汉户籍地:衢州柯城区 工作地:衢州第二中学职业:教师 婚否:已婚文化程度:本科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本年度主要事件

  今年10月,叶霜作为基层党代表,光荣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衢州建大市以来的20多年里,她是第一位被选为全国党代表的基层党员。

  具体细节

  称呼她的有:叶老大、叶班、霜姐、天下无霜(双)、妈妈……

  形容她的有:激情饱满、精神盎然、活力四射、认真负责……

  这些“词语”,出自衢州二中2007届高三(14)班同学们毕业前夕,每人写给班主任的一封信。

  投入

  学生陈郑之的信:“……如果说老师是蜡烛,照亮我们前进的路,那么您一定是那最明亮的一支;如果老师是一座桥,沟通彼此的心灵,带领我们走向未来,那么您一定是那最坚实的一座;如果老师是园丁,辛勤地浇灌我们成长,那么您一定是那最勤劳的一位……”

  叶霜有位12岁的女儿,叫杨叶。虽然家就在二中校园内,离教室也不过百把米的距离,但每次看到妈妈走出家门时,小杨叶都会有意无意地说上一句:“妈妈,早点儿回家。”

  早点儿回家,叶霜何尝不想呢?但“早上6点随学生出操、晚上10点多回家”已成为习惯。她想让孩子们知道,叶老师始终在你们身边,“有事找我”,给孩子们一种安全感。

  “为人师表,敬业爱岗”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个具体的行为。这是叶霜从教18年来一直坚定的理念。

  每次开始带新一届学生,叶霜都要提前去拿学生档案,将姓名和照片对照起来记。于是,当新生前来报到时,他们奇怪这位新老师竟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惊奇的同时,一下子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2001年高考,是叶霜第一次作为班主任带领学生参加高考。没想到在最后一天,当看到最后一位学生走进考场,她却倒下了,住进了医院。医生诊断说,“长期劳累,体虚。”那段时间,当兵的爱人接到命令到外地去执行任务了,上有三位老人、下有年幼的女儿要照顾,叶霜一直咬牙坚持了下来。

  贴心

  学生李晓颖的信“感谢你在我失落的时候,开导我;感谢你在我失去信心的时候,鼓励我;感谢您在我迷惘的时候,为我点燃了希望的灯……”

  叶霜的学生,都会精心准备一本笔记本。同学们说,这更是“交心本”——有什么不顺心的事,都可以向叶老师倾诉,叶老师会告诉我怎么做才妥当。

  叶霜发现来自龙游偏僻农村消瘦的小巫,到食堂吃饭,菜是半份半份地买,而且没有吃过一顿荤菜,脚上穿的永远是一双破解放鞋,坐车去家访,发现他的家庭真得十分贫困,父母亲借钱过日子。叶霜向校领导汇报了此事,为巫启明申请免除3年全部学杂费,并带头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2001年,巫启明考上厦门大学,现在已留校任职,在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当老师。每年过年,巫启明都会拎来父母亲养的土鸡,给叶老师拜年。

  叶霜说,她非常喜欢班主任的工作,因为从中能收获许许多多的感动,也能让自己永远年轻。这份“感动”便来源于能与学生心贴心地交流,每天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小姑娘们打成一片、融入一体,她何尝不会永远年轻呢。

  彼岸

  学生詹荣易的信:“在您的导航下,我坚信,彼岸就在前方!”

  “彼岸”是一棵樟树的大名。这棵樟树就种在教学主楼与食堂之间的小花园里,也是高三(14)班同学们透过窗玻璃,能一眼望到的地方。2006年的植树节,班里种下了这棵樟树。“高中生活需要情感的慰藉。”叶霜说,种下樟树,大家取名“彼岸”寓义着“数年后待小樟树长大时,同学们也会达到自己人生的彼岸”,还取了个小名“阿宝”。

  虽然已连续带了三届高中生,每届高考都保持着上线率100%、重点率约60%,还连续两年带出全市文科状元的好成绩,叶霜却淡淡地吐露出心声,“这些成绩不是我最看重的。我希望我的学生人格健全,能融于社会。”

  在学生的来信中,不少同学纷纷委托叶霜照顾好“阿宝”。

  在叶霜心中,虽然先后被评为衢州市十大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省巾帼建功女标兵和省教坛新秀等多项称号,但她也有一个“阿宝”想实现,当“宏志班”的班主任。“不少来自边远山区的学生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的困难让他们生活异常艰辛,光靠老师和同学的爱心往往只是杯水车薪。要是能有社会爱心人士愿意出资在二中建立‘宏志班’,专门资助这些学生,我会十分乐意去当这个班的班主任。”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选,衢州广播电视总台、衢州日报确认,决定推选叶霜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