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18号

  18号 何诚刚

  姓名:何诚刚 性别:男出生年月:1974年4月 民族:汉户籍地:浙江仙居 文化程度:大学职业: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本年度主要事件

  何诚刚是台州市首位维和警察,2006年8月赴非洲利比里亚维和,2007年8月份圆满完成任务回国,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和中国维和警察荣誉勋章。

  具体细节

  1998年,何诚刚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3年12月份,在全国各地推荐的500多名优秀民警中脱颖而出,顺利通公安部组织的国际维和警察初选,2005年11月又通过联合国组织的甄别考试。2006年8月2日,从北京出发赴非洲利比里亚维和。

  1、一串香蕉被人拦路抢夺

  利比里亚属于热带雨林气候,这里常年高温,一年只有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雨季见不着太阳,旱季骄阳似火、炎热异常。这个国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曾经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可是14年的内战,使得它经济萧条,物资奇缺,疾病流行,水电不畅。

  这样一种环境,让何诚刚感到了艰巨责任和重大使命。一到利比里亚,何诚刚就和其他国家的4名维和警察合租了一套约8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破烂不堪,卫生间和厨房脏得令人作呕。由于没有长时间的电源,租住点的发电机每天只在早上和中午发1小时的电,他们每天只能烧一餐饭,另外两餐只能以饼干、面包和香蕉充饥。

  长期的内战让利比里亚物价高涨,人民生活贫困,治安状况也令人堪忧。何诚刚说,有一天,他买了一捆香蕉,准备与同事共进早餐,突然窜上一人,从他手中抢走了香蕉。等他反应过来,那人已跑得很远。

  2、冷静处理涉枪案件

  经过一周的上岗培训,何诚刚被安排在首都蒙罗维亚巡逻局工作。蒙罗维亚实行维和警察、防暴警察、维和部队、当地警察四方联合网格化巡逻模式。何诚刚在利比里亚的9个月时间里,先后在巡逻局和基层警察局工作,这两个岗位都属于一线单位,实行三班倒。这样的工作让他时刻可能面临枪击事件。

  去年12月,何诚刚被安排在治安状况严峻的红绿灯区工作。因为区域的特殊性,联合国与利比里亚政府每天晚上在此布置大量兵力,但是持枪抢劫和劫持人质的案件每周都会发生。去年12月12日,1名歹徒在持枪作案时,被保何诚刚同组的尼日利亚防暴队员开枪击毙; 12月24日平安夜,当地居民沉浸在快乐当中,何诚刚和同事们却绷紧着神经进行全面巡逻。后半夜,他们突然听到了此起彼伏的枪声,连忙出警,却发现是一群酒鬼在鸣枪取乐,令人哭笑不得。

  经历了很多类似的场景,何诚刚变得沉着、冷静,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处理涉枪案件的经验。今年2月18日上午,何诚刚与当地交警一起在警局门口的三角马路疏导交通时,发现一辆挂着几内亚牌照的车辆不听指挥,行迹可疑。他们立即上前,按照规范的搜查技巧和程序,对其进行搜查,当场在其驾驶员座位下面搜出1支手枪和5发子弹。驾驶员想反抗,可被何诚刚他们死死按住,一点机会都没有。

  培恩使佛区警局辖区是整个蒙罗维亚涉枪案件最多、治安最混乱、当地警察执法难度最大的区域。一年来,何诚刚仅参与处置的持枪抢劫案件就有93起,其中两次与犯罪嫌疑人发生交火。

  3、佩上联合国和平勋章

  尽管工作十分危险和辛苦,但在蒙罗维亚巡逻局工作,何诚刚能认识很多利比里亚警察机构的高层人员。截至目前,何诚刚已与五大洲50多个国家的工作人员一起共过事。

  2007年1月26日,何诚刚被调到位于城郊结合部的一个集贸市场工作。该区域是通往全国各地和周边国家的交通枢纽,也是内战期间交火较多的主战场。2月9日上午,得知利比里亚总统将经过此地,一些人聚集在起来,在辖区一个交通路口闹事。当维护警察与约旦防暴队、尼泊尔防暴队赶到现场时,这伙人围住警察的车辆,警告警察别管“闲事”。

  何诚刚和同事们下了车,分头与这些人面对面接触,听他们发牢骚,推心置腹地和他们拉起了家常。半个多小时后,人群慢慢安静下来。突然,有人叫了一声,“没有钱就没有和平,没吃没穿就要造反!”人群又骚动起来,他们边起哄边拉扯何诚刚和其他维和人员。何诚刚当机立断,和其他维和人员撤出100多米,之后继续与群众沟通,直到下午2点多钟,才成功疏散了这一人群。

  由于何诚刚工作突出,今年4月25日,他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还多次受到当地政府的嘉奖。

  4、祖国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

  今年2月1日,是何诚刚终身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国家主席胡锦涛赴利比里亚进行国事访问,并慰问中国维和警察。

  根据大使馆的统一安排,何诚刚等18名中国维和警察参与安全保卫、迎接、欢送、检阅、合影等活动。那一天,何诚刚第一次近距离聆听到了胡主席的讲话:“同志们牢记祖国人民的重托,为利比里亚的和平稳定和恢复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祖国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那一刻,何诚刚和同事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心中的喜悦和自豪之情。

  何诚刚说,每一次他成功处理案件后,都会听到当地居民竖起拇指喊出“CHINA!”听到这些,他的内心无比的自豪。“CHINA,中国!”这样的称呼让身处异国他乡的何诚刚忘记了所有的艰辛和危险。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台州广播电视总台、台州晚报确认,决定推选何诚刚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