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20号

  20号 李美圭

  姓名:李美圭 性别:男出生年月:1966年 民族:汉户籍地:青田章村乡横排路村 工作地:丽水市莲都区职业:外来务工人员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本年度主要事件

  七年前,李美圭来到丽水打工,租在了房东郑毓玲家里。郑毓玲因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而她的丈夫早在10年前就抛下了她和当时才3岁的女儿,看到母女二人凄苦的身世,七年来,李美圭主动担起了照顾她们的责任。

  具体细节

  他是一名普通的外来民工,每到夜幕降临,他就要踩着三轮车上街载客。他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知道什么叫义不容辞。他叫李美圭,白天要照顾患脑瘫的女房东和她女儿,晚上又要去挣医药费和生活费,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七年。

  今年42岁的李美圭是青田章村乡横排路村人,七年前,他来到丽水打工,租在了房东郑毓玲家里。没想到这一“租”就离不开了,比他大10岁的女房东郑毓玲因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而她的丈夫早在10年前就抛下了她和当时才3岁的女儿,看到母女二人凄苦的身世,李美圭主动担起了照顾她们的责任。

  在市区大猷街,有一幢低矮破旧的小楼,这就是李美圭租住的地方。

  小楼上下两层,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李美圭腿脚方便住在了楼上,房东郑毓玲母女住在楼下,有事相互喊一声就能听见。一台17吋的彩电和一台洗衣机就是整幢楼里最值钱的东西,李美圭说,这还是两年前邻居搬家时送给他们的,虽然旧了点,毛病也多,但经过他修修装装到今天还能用。

  “可怜,太可怜了,母亲卧病在床,女儿没人管。”回想起当初情景,李美圭摇头叹气。

  当时,李美圭租在郑毓玲家里,只知道房东身体不好不爱出门,后来才知道郑毓玲是患了脑瘫,而且病情一天比一天加重。有一天,郑毓玲病得卧床不起了,3岁的女儿在母亲床边饿得嚎啕大哭,李美圭走了进去,郑毓玲就拉着李美圭的手恳求他帮忙照顾年幼的女儿,看着这对可怜的母女,李美圭毫不思索地答应了。

  “当时换了谁,谁都会帮她们一把,作为一名党员,我想尽自己一份力来帮助她们。”李美圭告诉记者。没想到一句承诺就是七年,如今,一直未成家的李美圭把郑毓玲母女当成了家人,更是无怨无悔,他说,他要用一辈子去照顾母女俩。

  洗衣做饭、看病买药……李美圭细心地照顾着郑毓玲母女。当初,李美圭辞掉了电器厂白天上班的工作,租来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在晚上载客,每天挣来的数十元钱,就成了这个“家”的费用开支。

  刚开始,李美圭每天背着郑毓玲到医院去治疗,后来,为了节省开支,李美圭学会了导尿等护理工作。躺在床上的郑毓玲经常大小便失禁,每回李美圭都细心地用热水给她擦身,换好干净的衣裤和床单,有时郑毓玲大便拉不出时,李美圭就用手去抠……

  7年来,李美圭觉得最对不起的是他年迈的父母。每年,他只有过年的时候回家一趟,因为担心郑毓玲母女,他每次看望父母都当天去当天回。有一次,郑毓玲病情严重,缺一大笔治疗费,70多岁的老父亲知道后,卖掉了家中最值钱的一头牛,坐车赶到了丽水,把1000多元钱送到了他手里。望着苍老的驮了背的父亲,李美圭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但父亲说,我们再苦再累也支持你。

  李美圭照顾房东母女的事迹也感动了周围的人,大家纷纷向他们伸出了温暖之手。郑毓玲所在的厦河门社区为她申请了残疾人困难补助金,为她女儿买了社会医疗保险。一群外来民工前来看望李美圭,他们对李美圭说,“你是我们外来民工的骄傲,以后每年的八月十五,我们大家和你一起过团圆节。”一些单位和个人也纷纷上门慰问……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丽水广播电视总台、丽水日报确认,决定推选李美圭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