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斌,一个人和一座城
   11月30日,身着便装的驻金华某部机要参谋、中尉孟祥斌正与妻女在金华市区的婺江边散步,看到一名年轻女子跳江自杀,孟祥斌毫不犹豫跃入零摄氏度左右的江水中营救,结果轻生女救了上来,他却没有上来,只剩下妻女在岸边苦苦等待……
为什么是孟祥斌,为什么是英雄,为什么感动全城?在部队营地,当浙江在线记者把问题抛给孟生前机要科战友俞海江时,老俞回答,因为他是军人,救人是他本能。“他当时没有穿军装,况且妻女就在身边,但他第一时间选择了跳下去。”
这一次——送英雄孟祥斌 方向填词、演唱 这一次你纵身一跃 滔滔婺江见证壮烈 这一次你奋力的托举 托起生的希望震撼人间 这一次你永远离去,传扬正气如唱大风歌 这一次虽不再醒来 却用生命的光芒照亮人间 把生给了别人 用死铸就军魂 古老的通济为你呜咽 金华山水把你铭记 这一次你纵身一跃 滔滔婺江见证壮烈 这一次你奋力的托举 托起生的希望震撼人间 把生给了别人 用死铸就军魂 古老的通济为你呜咽 金华山水把你铭记 英雄就在身边 英雄并不遥远 你用军人的脊梁挺起一座丰碑 一座永恒的丰碑
 英雄事迹/报道
我省百余群众自发赴山东齐河为烈士孟祥斌扫墓
76位市民昨抵山东祭奠孟祥斌 浙江人的追思之旅
收藏孟祥斌资料四处宣传 环保老人感动英雄妻子
孟祥斌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本网连线叶庆华
叶庆华:“祥斌是我家第7位烈士”
孟祥斌塑像永康定型 知名雕塑家王振峰赶赴指导
30余次掌声为英雄孟祥斌 “老孟永在我们心中”
再一次被他感动 孟祥斌事迹报告会金华首讲
英雄感召我们 孟祥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金举行
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开展“向孟祥斌同志学习”活动
山东省追授救人英雄孟祥斌为“全省道德模范”
《孟祥斌舍身救人》后续报道 金华市民热助其家人
孟祥斌有一位救人伙伴 见义勇为是军人的天职
孟祥斌救人壮举感动浙江大地
追寻孟祥斌的足迹
为古城留下感人的记忆 金华市民要为孟祥斌塑像
我们该怎样纪念英雄?——纪念孟祥斌
离开孟祥斌的日子——解读一座城市的集体感动
赵洪祝对学习孟祥斌英雄事迹作出批示
英雄骨灰安放烈士陵园
本网连线山东:孟祥斌骨灰下午安葬当地烈士陵园
英雄骨灰回家乡 上千市民自发迎接
【视频】孟祥斌魂归故乡 金华市民依依送英雄
英雄孟祥斌魂归故里 万余山东乡亲火车站持菊相迎
视频:孟祥斌回归故里
视频:孟祥斌回归故里当地电视台的报道
英雄孟祥斌的军帽妻子留给女儿
本网连线:英雄骨灰作别金华 家属心碎几度昏倒
英雄孟祥斌生前二三事
本网连线金华:孟祥斌骨灰5日晚11时启程"回家"
本网连线山东:孟祥斌父母仍然未知噩耗
本网连线山东:他从小乐于助人 家乡人忆孟祥斌
孟祥斌,感动一座城
金华三万市民送英雄孟祥斌
一座城市恸别英雄 金华3万军民参加孟祥斌追悼会
军官孟祥斌舍生救人 10米高桥上纵身一跃
孟祥斌,一个兵感动一座城 金华三万人为他送行
孟祥斌被追授“见义勇为”称号
冰冷江水中托起女子 金华军民自发祭奠军官孟祥斌
冰冷江水中奋力救人 孟祥斌用生命奏响感人乐章
数万市民告别孟祥斌

  其他视频1 2 3 4   友情链接:金华广电在线
  编者手记说句实话,在做孟祥斌专题的时候,我屡屡眼眶湿润。孟祥斌的英姿,孤儿寡母的孤独无依,数万自发悼念的市民,一束束灿烂的菊花与飞扬的泪水,特别是那张孟祥斌的女儿手里捏着她以为“在水里睡觉”的爸爸的工作照的照片,彻底击溃我的心理防线。

  不仅是我,在12月初的这几天里,金华这座城市,为了一个叫做孟祥斌的军人,因感动而哭泣。

  在那一刻,能跳出去的,便是英雄。11月30日,孟祥斌在金华城南桥的奋然一跃,那一刻被荣光照亮的他的身影,千百年之后都将凝固在传说之中。
小调查
1.
如果当时你在现场,你会像孟祥斌一样下水救人么?
会救
犹豫,不一定
不会救
2.
当你为孟祥斌感动之后,如果你遇到有人跳水自杀,你会下水救援么?
会,一定会
犹豫不决
不会
感人图片
开学第一课
英雄骨灰安放烈士陵园
英雄孟祥斌魂归故里
孟祥斌的军帽妻子留给女儿
护送孟祥斌骨灰到火车站
通济桥悼念现场
英雄的骨灰
英雄的灵柩
悲伤的人群
救人英雄蔡群颂来送别
英雄千古流芳
令人感动的悼念者身影
叫一声嫂子,泪流满面……
市民当街捐款达20多万
市民自发前来悼念
众多群众战友前来悼念
市民心中充满不舍
部队官兵、群众瞻仰孟遗容
孟祥斌老家,土房
动情处潸然泪下
女孩愿英雄一路走好
英雄的遗照,让人潸然泪下
追悼会现场
兄弟,战友们为你送行
出租车自发免费接送悼念群众

[原创FLASH]回放孟祥斌感人瞬间

来源: 浙江在线  FLASH制作: 嘎轻松

  天,亮了。低沉哀婉的音乐,回响在寂静的空中。阳光下哀思的人下着泪雨。攒动的人群,在留恋着英雄的身影。

  2007年11月30日,驻金华某部年轻军官孟祥斌今年第一次和妻女团聚。就在同一天,为救落水女子,他毅然从金华10米高的城南桥上跃入冰冷婺江。女子得救了,孟祥斌却英勇献身,28岁的生命就此划上句号。

点击进入留言>> guoguo19830326致敬!英雄孟祥斌。桑陌@..com寒夜追祭 江郎书院感动的不仅仅是英雄壮举 忘忧果:震撼! 小月紫:纪念孟祥斌 cyy6061孟祥斌 英雄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曹海金:向英雄致敬!
Clement: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一市民,在网上看了孟祥斌英雄的事迹,感动的留下了眼泪。又一个感动中国,时代需要像孟大哥这样的英雄。 英雄孟大哥一路走好! 南宁市一市民 飞十八:我也是一名驻金军官,听了孟祥斌的消息我沉痛万分,你是当兵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兄弟,一路走好 张晗昀:叔叔,一路走好。向您致敬! 兰溪市民:又一个感动中国真切的发生在我们身边!!!
李耕:两年前我从部队转业回地方工作,孟祥斌生前就是我的战友。
听到他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之后,先是震惊、再是震撼!孟祥斌用他的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人民解放军这个光荣的称谓,他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战友而悲痛和惋惜,更为有这样一位英雄的战友而高兴和自豪。
我们全体金华军转干部祝:“英雄战友孟祥斌一路走好!”
孟详斌还活着:我们应该为你做些什么,我们是多么不希望你离去,可你依然走了,我们是多么想把你留下,可我们是凡夫俗子没办法,我们希望能有奇迹出现再现你的身影,可那是可望而不可及,我真的不忍心说哥们你走好这几个字,因为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可还是要说,你是我们的英雄,但我不敢说让大家想你学习,因为就是你给我们带来的都是那么大的遗憾和心疼。我们只能摇头叹息,我们希望你能回来,哥们你能回来吗 ?我们不舍你的离去 云儿飘飘: 你是金华人民的骄傲,你虽然走了,但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请一路走好!!!!!!!!!!!!!!!! Guest:英雄的精神确实感人!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精神!向英雄致敬!
陈.....:英雄你已升华了自我,你拥有了一片天. ǒFじve▓: 你们也不要怪那女的,他也很后悔的,都有犯出错的时候呀,BUT我真的很伤心!!! Guest:我想哭……如果家属同意应该为英雄立一座雕像,金华人不能忘记他,即使100年200年…… 金华一市民:又一个感动中国,我不禁又一次流泪

路人:在英雄下水的大桥上,摆满了金华市民自发送去的花圈,人们手捧鲜花从四面八方前来悼唁,街头的出租车窗贴上英雄画像。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时代,也是一个呼唤英雄的时代!

bb:我不知道为什么,从小长大总是有那么多的故事在感动着我。是真情,是那种让人刻骨铭心的真情让我记住他们------我们最可爱的人啊!人类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文明的前进,思想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是建立在人们之间那种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相互帮助的基础之上,所以,我们今天生活的这个时代并不缺乏好人、英雄,而是缺乏对生活不自信对生命不珍惜的人。对自己生命的不珍惜也是对别人生命的一种不珍惜,尊重别人就应该先从尊重自身做起。孟祥斌本不该那么早就走的,他只是因为遇到了一个不尊重生命的人和一个极为自私的人;想死的人没有死,不该死的人却走了,这是多么大的不公平啊!人活着不光光是为了自己,也为着自己身边的所有人。我不知道活着的人想过没有,他的这个没死成给这个该活着的人的家庭带来了多大的痛苦与不幸,虽然活着的人会记着这个死了的人,可那对于这个已经被毁了家庭的人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人啊,好好的活着吧,不要让这一幕幕的悲剧重演!
逝者已去,英名恒存!
向英雄致敬!!!!

445454:救人的都是军人,金华的市民却在桥上看热闹,不敢到脸红,当时要是下去的人多一点,人多力量大,我们的英雄就不死

斯寒冰:这几天我也看了电视报道。失去这样的军人我无比悲痛。孟祥斌你是我们金华人的骄傲!是我们金华人的好儿子!我也是金华人你才比我大二岁真的不敢想象你是这么的勇敢比起你我感到很惭愧!希望烈士英雄一路走好!如果可以在来过我希望有你这样的好哥哥真的我是独生子女很希望有你这样的好大哥!我可以这样叫你吗?!96164部队这个部队培养好干部好军官希望好人一路走好!96164部队永远留在我心中。因为,我的男朋友也是部队里的。虽然不在同个部队但是你们的人格都是一样的我有这样的男朋友和大哥而感到骄傲!

mistake:孟祥斌同志是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而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的,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婺江水在冷也挡不住孟祥斌同志那颗炽热的心,作为一个金华市民,我要学习孟祥斌同志的精神,孟祥斌同志虽然已经牺牲了,但他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你是新时代的英雄!

三小毛:
孟祥斌
我们的好兄弟
你走了 走得那么匆忙
你走了 走得那么悲壮
没来得及亲亲可爱的女儿
没来得及吻别亲爱的妻子
没来得及和年迈的双亲说声抱歉
没来得及……
你就这样走了
永远地离开了你深爱的这片土地和土地上深爱你的人们

孟祥斌
我们的好兄弟
你走了 走得那么从容
你走了 走得那么坦荡
跃入江水的刹那
你忘记了彻骨的寒冷
托起生命的瞬间
你写下壮丽的诗篇
天地为之动容
山川为之失色

孟祥斌
我们的好兄弟
你走了 走得那么不舍
你走了 走得那么让人心痛
幼小的女儿一声声呼唤着爸爸
她说爸爸在水中爸爸累了
她说爸爸没有了她想爸爸
……

孟祥斌
我们的好兄弟
既然走了 就安心地去吧
既然走了 你微笑着去吧
婺江会永远怀念您你
人民会永远怀念人
你悲壮的一跳
震憾的不只是心灵
更撕育了历史的脉搏
安息吧,我们的好兄弟!

沐浴悠勰:那女的病的不轻

Guest:我也是在外地的山东人,孟祥斌,好样的,给山东人挣光了

哥们:老孟——金华,因你而激动!军旗,因你而增色!你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
你的壮举激励了一代金华人!你的父母失去了一个儿子!金华却得到了一个英雄,一个永远的英雄!!!
军礼!

给80后一个如... :感动,感动,感动。一个月前一个浙江美院的温州女孩鲜血的事情入选了年度感动中国的提名!而今天又是感到,为什么这种感动是如此的难受,痛苦.希望那个温州女孩无论你用什么办法,希望你能英雄的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

感动金华:看到了新闻报道,很感动、也很痛心,英雄咋就永远离我们而去了呢,老天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位好人呢 。晚上特意去英雄牺牲的地方悼念,自发前去掉念的市民很多,大桥上摆满了花圈,江面上点起了水灯,表达了金华人民对英雄的敬意和怀念。看了更加让我感到心痛,真希望英雄能活着接受接受金华人民的鲜花和掌声而不是花圈。告戒那些易冲动的人要珍惜生命,不要动不动就寻死觅活,制造这样的悲剧。在此向英雄致敬!!愿英雄一路走好!希望英雄的家人保重! :

尤小雷:您的爱播种于人世间,您感动的不仅仅是一座城,而是所有我们这些网络上冷漠的心,感动的还有...... 小孟,一路走好! 平安吉祥:为什么总要在失去后才倍感珍贵,我们身边的悲剧已经太多了,李继文、潘志毅……,愿所有的军人、武警官兵一生平安、吉祥! 伤心的BB:叔叔,我也是温州人,我谢谢你,因为你救了那个女孩。你走了,我感到无比地伤心,我向你表示感谢。叔叔。你走好。 同一个部队的战友:好战友你是好样的!我会永远牢记你的光荣事迹,你的英雄壮举会一直激发我不断前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兄弟你永远活在我心中!
齐河)博爱:孟祥斌用生命奏响感人乐章,江河大地存忠骨,哀泪悲思掉英雄。 被感到的人:祖国的好儿子一路走好!看了你的事迹我感动了!我爱英雄! 念念:在现在这么现实的世界里,能有这样见义勇为的英雄真是难得,他是好样的.那个轻生的女子难道不觉得愧疚吗?生命多么宝贵,一个人只有一次.你不想好好珍惜,但却给一个本应美满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毁灭性的伤害.所有的人都要好好爱惜生命,因为你不光是为自己活着! 丹丹:祥斌叔叔` 从你走的那刻起` 每天的每天都重复看关于你的一切` `可每次看完都是泪流满面` 你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太多 太多了` 虽然你走了`但你永远都会活在我们心中` 全中国人民永远记住祥斌叔叔` ` 叔叔`您走好`
>> 该不该用价值衡量孟祥斌救人?
>> 孟祥斌,一个兵感动一座城
>> 致敬!英雄孟祥斌。
>> 悼孟祥斌烈士

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网名:

特别策划: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执行编辑:吕卫星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