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21号

  孟祥斌

  一、基本面貌

  姓名:孟祥斌(已故)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9年

  民族:汉

  户籍地:山东省齐河县

  工作地:浙江金华

  职业:解放军某部副连职机要参谋

  婚否:已婚

  文化程度:大学

  二、推荐理由

  1.本年度主要事件

  11月30日,为了救一名轻生的女子,28周岁的军官孟祥斌从10米高的桥面跳入江中。孟祥斌推着轻生女子游了约10米的时候,用力将女子推出江面,自己却没入了刺骨的江水中。

  2. 媒体关注:

  新华社 解放军报 东方早报 成都日报 钱江晚报 都市快报 金华日报 金华电视台 浙江在线 新华网

  三、具体细节

  11月30日,阴冷。为了救一名轻生的女子,28周岁的军官孟祥斌从10米高的桥面跳入江中,他甚至没来得及脱掉毛衣……孟祥斌推着轻生女子游了约10米的时候,用力将女子推出江面,自己没入刺骨的江水中。

  “我吃不消了”,这是孟祥斌留给妻子和这座城市的最后遗言。连日来,在孟祥斌牺牲的浙江省金华市婺江的通济桥上,人们摆放花圈、花束,挂上挽联,点燃蜡烛,鞠躬行礼,寄托哀思。

  孟祥斌是山东省齐河县人,解放军某部副连职机要参谋,1979年出生,1997年12月入伍,大学文化。生前,他工作兢兢业业,学习积极上进,团结同志,热心助人,深受领导和战友的好评。

  “救人要紧”

  “他已经三个月没有休假了,最近一直很忙。周五部队决定调休,加上周末有3天的时间。他远在江西的妻子,带着母亲和3岁大的女儿来金华探亲。一家三口难得相聚一次,谁知道,才半天就……”孟祥斌的一名战友哽咽地说。

  11月30日上午,孟祥斌带着一家老小在金华市区逛街购物,事发地通济桥位于金华市中心,紧贴金华市繁华的商业区。约11点20分,1名女子在桥上跳入江中。“快救人啊,有人跳江了。”有人喊到。12月1日傍晚仍守在事发地的一位老大爷目睹了全过程,“当天金华市区温度是2℃-4℃,江面上风很大,桥又有10多米的落差,大家不敢、也不知道该怎么救,都吓懵了。”“他甚至连毛衣都没来得及脱。”这位大爷说。

  “下面水太冷,你跳下去不行的。”站在孟祥斌旁边的妻子拉了他一把。“这时候想不到那么多,救人要紧。”孟祥斌似乎是安慰妻子,又加了一句:“我会游泳。”就从10多米高的桥面上跳下去了。

  “我吃不消了”

  他看到快艇过来了,用力地把女子推向快艇,自己却下沉了。

  在江水中忽上忽下挣扎的女子被孟抓住了。“游了大概10多米的时候,他在下面喊‘我吃不消了’,”一位大妈回想当时的情形,泣不成声,“水太冷了,都担心他顶不住。”

  年轻娇小的妻子痛不欲生,几次冲向栏杆,欲追随丈夫而去,被几名市民死死地抱住。“下午1点38分,遗体露出江面。”下午3点03分,医生宣布抢救无效,“他不该死啊!”围观的吴老太双眼噙泪。

  哭泣的城市

  得知恩人遇难被救女泣不成声,她赶到桥面,向军嫂长跪不起。孟祥斌的壮举,震撼了当地群众。孟祥斌牺牲后,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慰问他的亲属;当地媒体纷纷报道孟祥斌的舍己救人的事迹。

  1日早上8点不到,在孟祥斌救人的桥面护栏上,悄悄地有了一只花圈:“沉痛悼念见义勇为者——解放军”,署名是“金华一市民”。“他为了救人连生命都献上了,我留不留名字,根本不重要。”帮这名50多岁的市民搬花圈来的三轮车夫说。上午,不断有市民自发前来敬献鲜花、花圈。1日下午,桥上的花圈已经有40多只了,殡仪馆的花圈更是堆积如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金华城南桥上孟祥斌跳江救人的栏杆边,有人拉起了“沉痛悼念英雄孟祥斌同志”的横幅,成百上千的市民在城南桥上排起了长龙,他们手捧黄菊花,逐一走到横幅前,献上鲜花并鞠躬。

  1日上午,军嫂叶庆华在现场几度晕厥,“他什么话也没有留给我,他只说了,我吃不消了,要沉下去了。”3岁的女儿可能还不明白生离死别,一句“我爸爸是去救人的”让市民不忍再听。

  让英雄瞑目的是,他用生命托起的女子并无大恙。在得知恩人遇难的消息后,她泣不成声,1日上午,她赶到桥面,向军嫂长跪不起,“嫂子,我对不起你。”军嫂叶庆华再次晕过去,她醒来的第一句话是:“以后要好好活着。”

  四、推选过程

  经金华广播电视总台、金华日报推荐,组委会确认,省委宣传部审核,决定推选孟祥斌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