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 > 记者看“大桥”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者徒步穿越杭州湾跨海大桥 走8小时到对岸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长虹卧波、一桥飞架南北……指的都是目前的“世界第一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很多人都想上大桥感受一下。在大桥建设期间,大桥建设者王文学先行一步,徒步穿越跨海大桥,从而成为徒步穿越杭州湾的第一人。

  昨天,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王文学。说起这件事,王文学表示穿越过程是“从未有过的非常美妙”的感觉,到达对岸后更是“把自己都感动得快哭了”。

  王文学属于大桥工程管理处质量部,职责就是对大桥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检查。今年2月1日,杭州湾普降大雪后,一个念头在他脑海里活跃起来,那就是徒步走大桥,一方面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自己参与建设的大桥,另一方面可以趁机检查一下大雪对大桥的影响。在得知这是场五十年一遇的大雪后,他当即决定第二天走大桥。

  2月2日早上8点,他走出了大桥北岸现场办公处,只随身携带了一根火腿肠、六块面包。“没有雪地靴,为了防滑防冻,我找了两块放在门口的印有‘出入平安’的那种胶垫裹在皮鞋外,外面再绑上厚塑料。这样既方便在雪中行走,也不会冻到脚。”他说。

  8时55分,王文学正式走上桥面,桥上的雪更厚,淹没他的鞋20厘米左右。前方是一条白白的雪带,王文学想也没想就迈开了步伐。“每走1000米左右我就回头看一下。一开始还能看到后面的民居以及停泊在岸边的几艘小船。当第4次回头开始,就什么也看不到了,身后只有一串自己留下的清晰的脚印。从这时候开始,我觉得周围很静很静,好像全世界只剩下我一人了。”

  没有紧张,没有害怕,此刻王文学感受到的只有兴奋。11:30,他抵达北航道桥,休息了15分钟。14:30,他抵达南航道桥,休息了半个小时。“两处航道桥的斜拉索上都挂了冰凌,有些被吹下来了,摔成颗粒落在桥面上。”17时左右,在经历了36公里的长途跋涉后,王文学终于抵达了南岸,此时天已经黑了。

  南岸的值班人员看到桥上下来一个人,都吓了一跳,赶忙把他扶进值班室。“进到屋内后,我才感觉到十分累,累到连裤子都脱不下来。”王文学说。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设计使用年限为一百年,而这场雪是五十年一遇,所以这种境遇本身就非常难得。又由于跨海大桥对接的是高速公路,通车以后,行人、自行车、摩托车都是不能上去的。所以无论是现在的封闭期还是通车以后,想要在桥上暴走、暴骑都不太可能。这样一来,通过跨海大桥成功步行穿越杭州湾的恐怕也就王文学一人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湾跨海大桥宣传片
·杭州湾跨海大桥发布行车指南 开车要紧握方向盘
·杭州湾大桥观光线下月开通 大大方便上海游浙江
·借势杭州湾跨海大桥 宁波北仑物流园明年建成
·杭州湾大桥观光线下月开通 大大方便上海游浙江
·浙江发布海洋环境公报 杭州湾生态4年"不健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