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东站确定未来形象 "城东新城"全球征设计方案

2008年04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 作为全国铁路九大枢纽站的“收官之作”,杭州东站枢纽昨天终于确定了其“未来形象”,仿佛是层波叠浪的钱江大潮,又如“子弹头”列车线条圆润流畅,未来的杭州东站充满动感和时代感。3月26日起,东站4套方案正式向市民公示,时尚的1号方案最终胜出。东站枢纽计划年内启动建设。

  阳光灿烂的日子不用点灯

  在昨日举行的杭州东站概念方案暨“城东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招标新闻通报会上,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李春舫介绍,整个车站的立面宽度达到240米,纵深为473米,其中屋顶有三个大跨,最大一跨有64米。但建设的难点并不在此,而是车站内部的环保设计。

  走进未来的杭州东站,整个屋顶是透光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完全靠自然光照明。东站屋顶将采用一种叫聚碳三脂的新型透光材料,除了光线好,还可以隔热、阻挡紫外线,且价格和市面上的中空玻璃差不多。

  今后东站站内照明都将采用太阳能板,站内两侧的玻璃窗可以开启,帮助通风散热,春秋两季基本不用开空调。

  进入东站不会让旅客迷路

  东站枢纽一旦建成,站场规模将从现在的4台7线扩建至15台30线,再建设磁悬浮3台4线,此外还汇集了地铁、公路、城市公交、运河水运等多种交通,并有完善的配套服务,可以实现各种交通形式之间的“零换乘”。

  整个站场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就有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亿元,属特大型交通建筑。

  这么大一个车站,旅客找站台会不会非常费时间?会不会迷路找不着北?未来的东站,有点像现在的城站火车站的交通布局,公交车在地面广场上,出租车在地下一层,地铁在地下二层,乘客出站可自由选择;如果进站,可以坐车从两侧高架桥直接到二楼候车大厅。从高架桥下车进候车大厅只有几十米路,并参照了机场候车引导的模式,就算没有指路牌乘客也能找到候车口。

  “城东新城”今起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以铁路东站建设为契机,杭州市还将投资230亿元,对东站周边地区(秋涛路-石桥路、德胜快速路、沪杭高速、艮山西路围合范围)9.3平方公里进行改造和开发建设。今后,这里不仅是一个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还将成为集现代生产服务业、旅游集散功能、居住功能为一体的“城东新城”。

  杭州市政府已正式批复了东站枢纽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从今天起至5月10日,“城东新城”(核心区)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

  征集内容包括:杭州东站周边配套设施及相关附属建筑的概念方案;城东新城核心区的城市设计方案深化;城东新城的概念城市设计。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潘凌虹 钟黎明 编辑: 侯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