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二论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我们党适应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通俗化、大众化,努力扩大社会认同、形成思想共识。

  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舆论引导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各级各类媒体传播之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形成有利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舆论强势。要密切关注社会思想动态,妥善处理思想文化领域里的问题,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影响,引导社会思潮朝着积极健康方向发展。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文化建设的各方面,着力建设和谐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之转化为社会的群体意识,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和行为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之中,用多种多样的文化形式、用高质量高品位的文艺作品,生动形象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并在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大力倡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要突出抓好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人物等重点对象,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在文化建设中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样才能抓住社会主义价值需要、价值创造、价值实现的关键,才能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突出重点、抓住根本,保证正确的方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省委召开工作会议:推动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省委召开工作会议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
·文化发展的号角,是新时代浙江人的需求吹响的
·文化产业如何追赶潮流 且听文化代表的认识和理想
·文化事业新展望:参观博物馆成为百姓生活习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