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 赵洪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委书记妙语细解"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

   浙江在线06月30日讯 同是一瓶香水,法国的可以卖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而我国的最多只能卖近百元;同样一件T恤,标上"鳄鱼"等著名品牌的商标,价格就可以翻番,其中的奥秘在哪里?

  "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两者文化含量的差异。"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的浙江省委工作会议27日在杭州举行。会上,省委书记赵洪祝妙语巧解"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给与会的地方党委、政府官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经济文化课。

  "品牌就是信誉,信誉就是文化,文化就是竞争力。西方发达国家正不断通过文化来提升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在解释什么是"文化软实力"和它与"经济硬实力"的关系及其巨大作用时,赵洪祝举出了一系列生动的例子:

  可口可乐、索尼电器、奔驰汽车、柯达胶卷等世界著名企业,它们的无形资产已经远远超过了有形资产;

  相比之下,我国出口商品90%是贴牌产品,特别像纺织服装出口,总量占全球纺织服装贸易总额的24%,但自主品牌不足1%,且没有一个世界名牌;

  美国《商业周刊》和国际品牌公司2006年公布的全球100个著名品牌中,美国50个,欧洲38个,亚洲11个,其中日本8个、韩国3个,而我国一个也没有……

  "一般品牌的产品和名牌产品的差异,就在于它的产品品牌价值超过了企业的实际价值。"赵洪祝说,现代社会,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联系更加密切,文化和经济出现加快融合乃至一体化的趋势。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首次提出了"软实力"概念。他认为,经济、科技等支配性实力是"硬实力",而文化的吸引力、国家的凝聚力等则属于"软实力"范畴。两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这一概念引起了世界范围的高度关注和深入研究。

  "人们正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其核心竞争是文化竞争,其终极竞争也是文化的竞争。"赵洪祝呼吁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在重视经济、科技等"硬实力"的同时,高度重视作为"硬实力"无形延伸的"软实力"建设,加快浙江的文化建设,通过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促进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省委书记在广元调研对口支援灾区重建工作
·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鲁俊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常委
·团浙江省委书记鲁俊:乡镇团书记直选承诺帮找对象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高度评价电信抗震救灾工作
·特殊抗震短信何以感动省委书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