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努力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

  努力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四论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文化产业是文化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

  目前,浙江的文化产业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总体上还处于爬坡阶段,存在低小散、科技含量低、结构不太合理等问题。各类文化产业,都还是“小草”,没有长成“大树”,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门类、企业还很少。这说明我省文化产业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我们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丰富、文化需求旺盛和民间资本充裕的优势,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要着力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重点产业门类,形成一批在全国有竞争实力的主导产业,当前要特别注重扶持我省有影响、有优势的报刊出版业、广播影视业、印刷发行业、体育服务业、文化娱乐业以及高新媒体业、文化经纪业、现代广告业等新兴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企业集团化建设,建立一批多媒体经营、跨地区发展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直接上市融资,推动文化资本向市场前景好、综合实力强、社会效益高的领域集中,让我们的“小草”绿茵遍地,让我们的“大树”遮天蔽日。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领域和渠道,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多地“走出去”。

  要着力发展民营文化产业这一亮点。当前我省民营经济比重已占70%以上,民营资本的雄厚和民营企业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是我们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要注意保护好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切实加强引导、管理和服务,为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努力把民营文化企业培育成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

  要着力提高文化产业集约化程度。要善于借鉴浙江经济领域发展特色专业市场和“块状经济”的经验,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以深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为抓手,继续建设一批具有重大示范引导性的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一批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带,提高文化产业的集中度和辐射力。

  要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今后我省大力发展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内容和方向之一。要积极运用电子出版、数字影视、网络传输等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改造传统产业,催生新的文化业态,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带动作用和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功能。

  要着力抓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重点培育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义乌文博会等重大文化会展活动,大力发展现代文化流通业,充分发挥文化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前晚海曙区举行廉政文化“六进”活动
·积极推动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文化的力量——从文化视角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深刻认识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的战略意义
·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