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化的力量——从文化视角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浙江在线07月01日讯 改革开放30年,浙江这个资源匮乏、工业基础薄弱的省份,迅速崛起成为市场大省、民营经济大省、出口贸易大省和经济大省,引来全国学术界探索“浙江奇迹”、“浙江经验”,试图破解“浙江之谜”。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6月11日在文化工作座谈会上说,浙江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文化的力量”,在于“文化软实力”。

  文化何以能有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又是怎样推动经济发展的?6月中下旬,记者深入浙江各地采访。

  横店影视城的清明上河图景区

  文化基因:浙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浙江经济发展确是一个奇迹。以1978年与2007年相比,国内生产总值从124亿元增长到18640亿元,从全国第14位上升到第4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331元增至37130元,财政收入从27亿元增至324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连续21年居全国第一。

  “浙江没有资源优势,没有政策优势,但却有文化优势。”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连晓敏对记者说。

  浙江省委党校文化学教研室主任陈立旭教授认为,浙江文化积淀深厚,历来崇尚“通商惠工”、“义利并存”的“事功”文化,浙江人善进取、擅开拓、敢冒险、商业头脑发达。这些草莽英雄学历不高,何以能主宰浙江经济主战场,因为“事功”文化的基因植入他们的肌体,融入他们的血液中,成为他们的行为方式。

  “许多专家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浙江人‘用膝盖想想’就想出来了。”作家王宏甲说。

  “用膝盖想出来”的高深理论简洁明了符合实际。连晓敏说,市场经济的两大重要原则——产权和等价交换有多少专家争论不休,在浙江民间却妇孺皆知:亲兄弟明算账——产权明晰;亲戚篮对篮,邻居碗对碗——等价交换原则。

  慈溪“中国乡村家具博物馆”

  文化短腿:经济发展处在临界点

  前不久,王宏甲的报告文学《贫穷致富与执政》在解剖浙江慈溪经济暴发原因的同时,深刻揭示了文化建设滞后的现状:慈溪人口100万,俄罗斯圣彼得堡463万,2003年,圣彼得堡工业总产值90多亿美元,慈溪市125亿美元。但圣彼得堡有264个博物馆、2000多个图书馆。慈溪呢,只有一个博物馆,还很小,还没人参观!

  文化建设滞后反过来也影响经济发展,随着浙江先发优势的丧失,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遭遇发展瓶颈。2004年开始,浙江工业生产发展势头回落,媒体惊呼:“浙江经济出现危机!”“浙江模式陷入困境!”

  招商缺土地,在建缺资金、生产缺电力、发展缺人才;传统企业正在劣币驱逐良币,假冒产品正在驱赶知识产权产品,价格竞争驱逐质量品牌竞争,浙江遭遇“成长的烦恼”,感受“天花板效应”的制约。

  浙江省领导认识到,浙江经济高速发展靠的是文化软实力的推动,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也是文化的原因:经济发展人民富裕了,为何还出现不和谐的社会事件?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文明习惯为何不能同步提升?不少企业对转变粗放经济增长方式为何反应迟钝?

  “我们的GDP要提质增效,提文化之质,增文化之效。”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说。

  浙博引进的“庞贝展”吸引市民排长队观看

  文化繁荣:浙江启动文化大省战略

  其实,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早已意识到,文化是灵魂,经济是血肉,没有文化的经济是没有灵魂的经济!经济发展,文化须先行!

  连晓敏向记者介绍了浙江省创建文化大省的过程。

  早在1996年,浙江省就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设想,省委省政府制定了《1996-2010年浙江省文化发展规划》;2002年下发《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首次突破了传统文化发展的模式;2005年省委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出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实施文明素质、文化精品等8项工程和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等发展战略。

  据统计,“十五”期间,浙江省财政对文化的投入达27.75亿元;近年全省新建文化设施项目1100个,总投资213亿元;全省投入3.2亿元完成了第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目前农村文化俱乐部、文化活动中心、十五分钟文化圈遍布全省,农村电影改革、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博物馆免费开放等都走在全国前列。

  参观者兴致勃勃地了解西湖创意谷

  文化创意:知识经济时代来临的前奏

  “文化创意产业是第四产业!是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当今时代,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提高文化‘软实力’,归根结蒂是要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

  文化创意产业有利于破解要素和资源制约,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文化创意产业是“大脑经济”,为吸引“智慧的大脑”——人才,杭州市拿出600套房子引进人才。

  杭州市投入巨资创建的西湖创意谷、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等十大创意园已成为引领、辐射、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人才入园创业,西子湖畔掀起头脑风暴!

  专家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兴盛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前奏。

  6月17日,记者走进西湖创意谷,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的十多个成员全是二三十岁的硕士、博士,总监翟音说,他们承接的都是城市色彩项目,目前从事这一专业的在全国还是独此一家。目前他们已完成杭州、澳门、温州、泉州等城市色彩研究项目。同在西湖创意谷的东方国设计馆是由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创立的,承接各种服装服饰、家纺家饰、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业务,也是极具创意的行业。

  “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成果丰硕,2007年增加值493亿元,占全市GDP11%,杭州将建成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据《光明日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深刻认识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的战略意义
·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文化广场凭啥不让我们骑玩具马
·赵洪祝: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
·省委召开会议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