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舟山港将用五年时间建成世界顶级货港

2008年07月19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普陀7月18日电 《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今天通过国家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政府组织的联合评审。根据规划,今后5年宁波—舟山港将发展成为世界顶级货港。

  据省港航部门的统计,到2007年底,宁波—舟山港已拥有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84个,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2007年,宁波—舟山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4.73亿吨,位居世界港口第三位、全国第二位;完成集装箱943.1万标准箱,位居全国第四。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宁波—舟山港与上海港相通,从而串起了长江出海口江海连运“T”字型的黄金海岸,组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港口群。

  在今天通过评审的《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中提到,要形成满足主要货种运输需求的枢纽港,并依托深水港区发展大型优势产业和成规模的开发区、建立各类物流园区和临港工业区。形成北仑、金塘、穿山、大榭、梅山、六横和洋山的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和物流园区;形成镇海、北仑、大榭、老塘山、定海的外贸进口原油转运核心港区;形成北仑、六横、泗礁和衢山的大宗散货转运核心港区。

  该《规划》把宁波—舟山港划分为19个港区,包括甬江、镇海、北仑、穿山、大榭、梅山、象山、石浦、定海、老塘山、金塘、马岙、沈家门、六横、高亭、衢山、泗礁、绿华山、洋山。

  业内人士表示,宁波—舟山港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港航强省战略的核心,总体规划的通过为宁波—舟山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港航强省战略取得了又一重要成果。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力 陈建光 张帆 编辑: 孔令舒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