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二百万元巨奖实实在在 杭州就是一个文化人的天堂

  杭州市政府日前召开的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再次把杭州的青年文艺家们丢进了蜜罐里。会上不仅发出1000多万元扶持奖励经费,还明确今后每年投入3000万元专项经费保障《杭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实施。与会领导不约而同、一次又一次地表示,“只要对杭州的文化建设有贡献,我们就要重奖。”

  这不是简单的论功行赏。市政府在对2007年度杭州市优秀获奖作品和个人进行再奖励的同时,不忘对2008年度杭州市重点文艺创作题材给予扶持经费。这样做的用意很明显,只要你的文艺作品是优秀“潜力股”,政府照样重视,极力营造一种宽松的创作氛围。在会上,一些获奖文艺家代表发言时感叹,数千万元扶持奖励实实在在,但他们不约而同地把这荣誉功劳于杭州精心营造的创作软环境。在他们眼里,杭州就是一个文化人的天堂。

  崔巍:

  杭州让我倍感亲切

  “真高兴我又杀回来了,杭州还是那么美丽”。昨天,杭州歌舞剧院美女导演崔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爽朗地笑言。

  在数天前的文化创作工作会议上,她说过同样的话。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三个执行副总导演之一,崔巍在北京闭关工作了将近两年,并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先进工作者”称号。刚回杭州不久,她就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经过舞剧《阿姐鼓》、《雷峰夕照》音乐大典、首届世界佛教大会开幕式歌舞诗剧《和平颂》等重大剧目的创作锻炼,崔巍已经成长为全国舞台艺术领域的佼佼者,成为北京奥运会导演组中唯一来自地方院团的编导。

  “说句心里话,没有地方领导的支持,我是不会走进奥运会的”。崔巍回忆说,当时接到北京奥组委的邀请电话时,手头有一大堆工作等着去做,动漫节开幕式、国家精品工程《阿姐鼓》、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庆典演出……每一个都是重头,最后是领导拍板,她才放心为奥运工作。

  “这一去就是600多个日日夜夜,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真正学到了许多知识。是杭州培养了我,所以我现在仍旧选择回来工作,那感觉就像离家出走多年的女儿重新回到母亲的怀抱,让人倍感亲切”。据崔巍透露,目前正在着手准备一部能定点、长期演出的作品,梁祝传说、最忆是江南等主题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对于新出台的《杭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崔巍表示,她对这个“发现计划”一点都不陌生,实事上杭州一直都在做这些事,历来都很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无论具体到房子还是宏观到政策,杭州下了很大功夫。“不过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计划时,真的很感动。我觉得这个计划真的能够发掘、培养更多的文艺人才,推进杭州文艺工作的发展。杭州是个可以让我有作为的天地,不仅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同样也是个催人奋进的地方”。

  余青峰:

  杭州是一座艺术金矿

  “我是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最典型受益者”。即使过去好几天,青年剧作家余青峰说起获奖感受时依然这么激动。

  用余青峰的话说,他没有研究生学历,没有高级职称,只是一名艺术的流浪儿,是杭州收留了他。自从以文艺人才的身份从上海引进,成为杭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最年轻的编剧以来,余青峰的创作灵感和激情突然爆发,在杭州不到两年时间里,创作了越剧《李清照》《大道行吟》,越歌剧《简·爱》,绍剧《秋瑾》,锡剧《江南雨》,评剧《重生墙》,豫剧《李师师》等七部作品,其中,《李清照》获得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江南雨》获得第十届中国戏剧节剧目大奖,《秋瑾》获得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简·爱》将参加2008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今年9月,他的越剧《赵氏孤儿》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眼下,他正在为杭州越剧院创作一台以武林路女装街为素材背景的都市越剧《女人一条街》。

  如此高产,而且成绩斐然,连余青峰都很意外:“可以这么说,杭州丰润的历史底蕴给我以酣畅灵感,杭州优美的自然景观给我以悠闲情怀,杭州宽松的艺术环境给我以自由心态,杭州现代的品质生活给我以新鲜空气。杭州是一座艺术金矿,历史底蕴、人文资源相当丰富,取之不竭,用之不尽,随便一条街巷都有历史的遗迹,到处都是可供创作的素材,这对于一个戏剧创作者来说,犹是久旱逢甘霖,如饥似渴”。

  而对于近日出台的“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余青峰表示,这在全国并不多见。杭州市各级领导对文化的重视、投入、扶持力度,以及胆识、魄力和远见,令他内心充满感激和振奋。“发现计划”必将给予青年文艺工作者更多的发展机遇。

  徐云:

  杭州让人大感意外

  今年文化创作工作会议最劲爆的大奖,由杭州南广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获得。因为电视连续剧《大工匠》获得第十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政府一下子给了200万奖金。南广影视制作公司的老总徐云连声说意外。

  徐云表示,200万元巨奖,不仅是政府给予文化单位有史以来的最高奖,也是企业和个人的莫大荣誉。作为一家民营文化影视制作企业,敢于通过《大工匠》把镜头直接对准第一代产业工人,发扬光大那个火红年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公司而言确实是个冒险,因为很多人认为主旋律的作品大多没有市场,但在精心制作下,《大工匠》得到了政府的褒奖、市场的认可、观众的肯定,让人欣慰。

  更让徐云感到欣慰的是,他正在筹拍的电视连续剧《傻根进城》,还得到政府50万元的扶持经费。“如果说200万元是对你成绩的肯定,那么这50万元则是对果实培育过程的重视”。徐云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杭州精心培育文艺创作的这块沃土,一定会结出硕果。这也更加坚定他一定要出精品的决心,为杭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此外,徐云对“发现计划”也是赞不绝口。“有好的剧本,不一定能拍出好的作品,作为一家面向市场的民营文化企业,需要大量的文艺人才。杭州此举,必然让我们这些本土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和他们紧密合作,创作更多反映杭州地域文化作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企业商业运作而言责无旁贷”。

  黄巧灵:

  没杭州就没《宋城千古情》

  1996年5月18日,由宋城集团投资新建的宋城景区顺利开园,以《宋城千古情》为核心旅游演出产品的发展大戏由此开锣。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宋城千古情》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中央领导及中宣部、文化部等领导的肯定,堪称一朵中国旅游演艺市场的奇葩。宋城景区也被国家文化部授予“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巧灵说:“《宋城千古情》是以表现宋文化为主题并具有杭州本土性的大型歌舞演出,没有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就没有《宋城千古情》的今天。”他用数字说话:近几年来,《宋城千古情》年平均演出800多场,每年观看演出的游客近200余万人次,且呈现逐年增长的强劲势头。2007年演出场次达到926场,观看演出的观众达到22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约20%。截至今年6月30日,《宋城千古情》已累计接待游客1500余万人次。《宋城千古情》火爆市场,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2亿元,带动了200万游客量的杭城夜游市场。

  “到宋城来的旅客,首先都是为杭州而来。《宋城千古情》放到其他任何城市,都不一定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黄巧灵说,宋城景区还原了宋朝时期的亭台楼阁、市井民风,一派繁华钱塘的景象,《宋城千古情》融合了舞蹈、杂技等各种艺术元素,配以激光、水幕、魔幻灯阵、烟雾制造及舞台机关等高技术手段,两者结合使前来宋城景区游玩的游客流连忘返,在获得了时光错位的奇妙精神体验和极大视听震撼后,他们都无不例外地惊叹宋城的神奇和杭州的美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德勤文化园50元门票引争议
·12月8日可望成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
·浙东唐诗之路申遗暨中国天姥山文化研讨会昨举行
·2008“南宋文化周”拉开帷幕 王国平发来贺信
·首届良渚论坛·2008中华文化论坛昨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