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韬光养晦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居安思危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高端定位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富民优先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登高望远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科学发展·青年大讲堂:不仅是城市人能到农村买地了
平安浙江关系你我他
事故起数在下降,官员解读平安浙江4年路。
市容环境怎么管
浙江城管新规不再追堵小贩,释放人性光辉。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创新图强

  学习体会:敢于突破不合时宜、矛盾错综复杂、前人未曾涉足的“雷区”、“盲区”和“禁区”,创造一种鼓励探索、善待挫折、激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

  经典案例:改革开放30年以来,浙江在不足10.2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上,以其全国倒数第三的人均自然资源拥有量,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四、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长居各省区之首等诸多辉煌成就。浙江之所以能创造中国版图上的经济奇迹,也正是基于浙江人民勇于创新,善于创业。如今,走在前列的浙江继续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提出了“创新强省,创业富民”的口号。创新,已经成为浙江全省人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这种创新动力与其说是源于浙江人骨子里就有一种敢为人先的品质,不如说是资源贫瘠逼出来的,更不如说是市场机制驱动的。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始终扮演着创新角色,不但在许多方面首开国内先河,而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成为蜚声中外的“创新之城,财富之城”。稍加留意昆山发展轨迹,也会发现创新的魅力,那就是昆山创造全省乃至全国众多“第一”:全省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第一幅有偿出让土地、全国唯一自费创办的国家级开发区、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这些“第一”浓缩了昆山人数十年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昆山的富民胜境是用创新精神打造的,昆山之路是由创新精神铸造的。昆山办成江苏第一家独资企业到南京两年跑了120趟,办成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到北京三年跑了84趟,办成全国仅有的两所台商子弟学校跑了八九个月……。创新图强是昆山竞争力不断攀生的真正秘诀。以创新图强为核心的“昆山之路”与“张家港精神”、“园区亲商理念”并称为苏州率先发展的“三大法宝”。

  核心提示:创新图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推进器”。一些自然资源富集区,由于缺乏创新而沦为经济的“差等生”;相反,一些自然资源匮乏的国家或地区,扬长避短,另辟蹊径,凭借创新一跃成为经济中的“领头雁”。领导干部,既要具有理性执政的本领,又要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志气,面对困难有豪情;始终保持勇于创新的勇气,面对事业有激情;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锐气,面对工作有热情。顺境中乘势而上,逆境中奋力拼搏。成绩面前不骄傲,始终保持危机感;困难面前不畏惧,始终保持进取心。(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