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昔日,丽水的百姓守着“绿水青山”眼睁睁地看着“邻居”用水泥钢筋和重型机械发家致富。如今,在这个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都曾远低于省内发达地区的地级市,依托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独辟蹊径走上了一条绿色的发展之路。 [详细>>]
    记者手记
生态和经济,在许多人看来,就该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但是一直守着青山绿水的丽水人,却在两者之间找到了平衡。
    相关链接
·浙江首个直选的小巷“总理”5岁了
·浙江体育“三十而立”
·桥头纽扣一年产值16亿
·狄家斗的1979:浙江包产到户第一步
·台州农民用68本日记见证30年巨变
靠山吃山 种植大户为曾经的冲动自责
  为了做好自己的古木家具生意,叶实根曾经怂恿山民砍掉了一片又一片的珍贵名木,为的是去换取一沓沓花花绿绿的纸张。如今已是丽水珍贵林木种植大户的叶实根回忆起多年前自己的贪婪,心里还是不禁暗暗自责。”
靠山吃山 畲族村姑带着村民发展绿色食品
  蓝国英的稻田鲤鱼,仅仅去年一年,她和合作社里的其他七位股东就赚了一百多万,这还没算进两千多户养殖户们的收入。“要是还像五年前那样埋头种田,十年也赚不到这么多钱。这样也是靠山吃山啊。”
找山吃山 江西老板养出“有营养”的鸡
  六年前余早生举家搬迁到这里,在新处乡找到片碧水环绕、绿树成荫的山头,办起了生态养殖。六年里,他把一家小养鸡场发展成年产值上千万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在丽水建立了16个养殖基地,带动1000多养殖户共同致富。
“卖风景” 松阳村落一年引来十万游客
   松阳县四都乡的寨头岭,迭嶂连云、沟壑幽深,终年云山雾罩。去年3月,该村村民利用这天然美景创办了丽水第一个以摄影为主题的休闲园。一年时间,就吸引了10多万游客。客人越来越多,寨头岭接待不了,周边的下包、平田、庄河、西坑等村也办起“农家乐”,村民收入节节涨。
“生态移民” 数万山民将空间留给动植物
  “现在用上了自来水,还住上了大房间,比住在山上过的舒服多了。”景宁垟细丘村的蓝德亮两年前和其他高山村民集体搬迁到移民小区,不仅每人还能得到不少于一万元的补助,人均住房面积还从原来的20多平方米增加到40多平方米,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2000多元提高到4000元。
    影像记忆
首届国际生态经济博览会
中国生态第一市
绿色食品吸引了顾客
丽水生态经济谱新曲
丽水“农家乐”走上规范化
梯田
如画的风景
野生动物的乐园

  开栏的话:1978年,“春雷炸响”,一场深刻的改革运动开启了中国的新纪元。从那时起,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200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三十年。三十年跌宕起伏,我们个人的命运,我们民族的命运,我们国家的命运,都被完全改写了。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浙江的三十年同样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不仅通过外在的城乡面貌展示,更经由个体或者集体的风貌变迁而意味深远。回望那些岁月,迷茫、困惑、感慨、激动一样都不少。这三十年,它承载了无数人的光荣与梦想。

  从今天起,本网将陆续推出“追忆三十年,激情从头越——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十个样本”系列报道,通过撷取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浙江十朵“浪花”,勾勒十幅极富象征意义的图景,以此纪念浙江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三十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0050026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浙ICP备05002140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网站简介 | 网站顾问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