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有多快?

  且看一组数据:2000年,浙江文化产业总产出861.99亿元,实现增加值271亿元;2004年,总产出1371亿元,增加值377.61亿元;2007年,总产出2123.44亿元,增加值595.9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5%和18.8%,增幅又比上年上升6.2和5.4个百分点,走在全国前列。

  谁成就了浙江文化产业的加速度?

  是不断深化的文化体制改革,极大推动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让21世纪的朝阳产业——文化产业在浙江大地上生机盎然、日新月异。

  可贵的“文化自觉”

  ——文化大省战略的实施,加速文化体制改革步伐

  现代文明史告诉我们,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当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根本性转型的时候,任何国家和地区都要经历一个重大的文化变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文化与资源将被重新整理和评估。

  刚刚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浙江,积极探索文化大省建设之路,就是一种可贵的文化自觉,随之而来的就是科学的战略部署与务实行动:

  1999年,浙江省委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

  2002年,《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着浙江文化产业进入了以文化体制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和动力、以制度创新推动发展的阶段。

  2003年6月,浙江同广东一道,被确定为全国两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之一。省委、省政府意识到,浙江肩负着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探索道路、积累经验的重要使命。

  2003年7月,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拟定了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和试点部门、试点城市改革方案。

  2005年7月,省委作出了《关于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决定》。决定中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作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三个着力点之一,明确实施文明素质、文化精品、文化产业促进等八项工程。

  2006年7月,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发布《浙江省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指南》,首次对文化产业的市场准入、重点领域和扶持优惠措施等进行梳理,鼓励引导民营资本投入文化产业。

  2008年6月,省委要求“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出台《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等三大体系,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我省的文化体制改革一直和文化大省建设相伴而行,是文化大省建设的动力源泉,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关键。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我省两单位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称号
·浙江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
·报告解读: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报告解读·文化篇③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浙江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