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岸“三通”大体完成 杭州直飞台湾只需80分钟

  昨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台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签署了多项协议。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两岸努力多年的“三通”终于大体完成。在原有5个包机航点基础上,新增16个客运包机航点,其中包括杭州。航线的截弯取直,意味着今后杭州人去台湾旅游,路程将能大大缩短,旅游费用也有可能下降,而杭州人也能吃到更便宜、更新鲜的台湾水果。

  去台湾旅游更近了

  根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及其附件,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这意味着,将来从大陆飞往台湾,将无需再转道香港。浙江省中旅出境中心副总经理陈欣安说,以前,从上海经由香港再飞台湾,全程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现在实现直航之后,行程将大大缩短至80分钟,只相当于原先的一半时间。

  同时,在原先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南京5个周末包机航点的基础上,将新增杭州、成都、重庆、大连、桂林、深圳、武汉、福州、青岛、长沙、海口、昆明、西安、沈阳、天津、郑州等16个客运包机航点。

  除了包机航点的增加,包机班次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同时,客运包机将实行常态化安排,两岸包机将不再局限于周末包机、节日包机。

  飞行路程的缩减、包机班次的增加,是否能降低机票价格,市民可否以更优惠的价格出游台湾?陈欣安表示,机票能否降低,目前来看尚不明朗,因为决定机票折扣的主要因素还在航班的客座率。如果去台湾的人很多,航班上座率很高,那么机票价格依然会相当坚挺。不过,随着航班密度日渐加大,降价应该是大趋势。

  今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启动以来,台湾游的热度一直很高。“这三个多月来,去台湾旅游的人数仅次于港澳游。”陈欣安说。

  就在前几天,台湾方面也进一步放宽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条件限制,成团人数由原先的10人降至5人,在台停留时间也从10天延长为15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这些条件对台湾游产品的影响不大。不过,条件的放宽,肯定会有利于旅行社设计出更多的台湾游个性化产品。

  吃台湾水果更便宜了

  而根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及其附件,双方同意相互开放主要对外开放港口作为直航港口,上海、宁波、秦皇岛、厦门等63个港口在开放之列。

  海运直航对水果商而言,不仅仅是降低了运输成本那么简单。杭州果品集团有限公司批发市场销售部经理石先生说,运输线路缩短后,果农在采摘水果时可以选择成熟度更高一些的果实,这就意味着水果的口感更好,品质也会更有保障。也就是说,杭州人能够吃到更新鲜的台湾水果。

  不过,石经理认为,台湾水果对杭州水果市场冲击不大。这两年来,真正从台湾原产地来的水果,在杭州市场上所占的比例不到2%,它的市场份额是非常有限的。“台湾生产的水果以热带水果为主,如香蕉、木瓜、芒果、莲雾等,而大陆水果的品种相对要更加繁多一些。此外,随着水果种植技术的提高,一些海南产的热带水果也成了它们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石经理还分析了制约台湾水果发展的另外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哪怕运费成本低了,由于台湾地区本身的经济相对发达,台湾水果的进价还是偏高的,这将导致它在杭州的零售价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人们的消费日趋理性,这两年来,原先一些抱有猎奇或是尝新心态的消费者已尝过台湾水果,他们不再好奇。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好消息。经营者多了一项经营的业务,消费者买水果时也多了一个选择。”理性分析之后,石经理还是为这个消息感到振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名词解释“大三通”
·名词解释“小三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