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积极探索经济转型升级“金钥匙”省科技厅实践纪事

  “科技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省科技工作思路、政策、管理体制和方法有哪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克服当前困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最近,省科技厅的党员干部带着课题深入杭州、嘉兴、绍兴等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调研,建立科学发展联系点,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出谋划策,做好服务。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省科技厅结合实际确立了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活动载体,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在全厅党员干部中就“科技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展开大讨论。大家逐渐统一思想认识:浙江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养、引进科技创新团队和创新领军人才,努力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才能打造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实践。为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省科技厅近日集中力量开展了企业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引导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今年以来,仅平湖市企业研究开发费加计抵扣所得税就达2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省的1/3强。另外,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倾斜,70%多的省级科技项目都由企业为主承担。

  针对我省科技基础条件薄弱、创新人才缺乏的状况,省科技厅提出要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千方百计引进创新人才。在科技厅的鼓励和支持下,绍兴市与北京大学共建工业研究院,嘉兴南湖区与中科院共建联想中俄科技园……一大批创新载体如雨后春笋矗立在全省各地。据介绍,在11月12日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开幕式当日,将有400多项国防科技成果与浙江民营企业对接。

  省科技厅以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为抓手,加强行业和区域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绍兴、舟山、温州、海宁等块状特色经济明显的地方,建设纺织、海洋、轻工、皮革等研究院,并以各类研究院为核心,建立区域或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引导块状经济向创新集群转变。同时,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今年以来分两批共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75个重大项目和424个重点项目。项目实施后,预计当年新增产值285.2亿元,利税50.68亿元,解决关键共性技术1528项,开发重点新产品661个。

  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该厅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科技管理电子监察系统,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了电子实时监察系统。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7%,对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22.4%;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2257件,增长53.9%,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居全国第三和第二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浙江省科技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纪事
·金华市狠抓节能减排 污染减排倒逼经济转型
·赵洪祝:国企要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坚力量
·省人大机关实践纪实: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法制保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