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英语的强势已影响了中文发展

   浙江在线11月09日讯 “现在的状况是,如果不学英文,孩子就没办法升学,最终的结果,孩子们为了学英语,中文反倒没时间深入学习了。”昨天上午,中国语言现代化学会学术会议在浙江工业大学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语言文字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生活中的语言问题。

  “不是说英文不重要,而是说英语的强势已经影响了中文的发展。”来自香港的专家吴文超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学者们的一致认同。

  英语被列入中小学、甚至是幼儿园的教学语言,还有双语学校的大受追捧,这些问题究竟该怎么看?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认为,英语在大众服务领域已经存在泛化的趋势,很多公共场所标识牌、服务电话提示语,英语比中文出现的频率还高,“大家可以随手看看身边的东西,你们的笔、笔记本上,究竟是英文多,还是中文多?就连不少大吊车上的警示标记都只有英文,但是能看懂的人究竟有多少呢?你想想这有多危险!”

  此外,网络语言也引发了与会专家的探讨。“不少人连现实生活的语言都还没搞明白,虚拟生活的语言已经铺天盖地了,但不可否认,网络已经成为丰富现代汉语的主要途径。”李宇明在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每年大约有1000个新词汇来自网络,3000多种新的表达也出自网络,而其中大约有1000多种成了常用表达,近500种将被传承下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1-09 15:55:42 就 专家:英语的强势已影响了中文发展 评论
应当取消现在的英语政策。取消中小学前学习英语。因为没有这个心要。

网友 于2008-11-09 09:47:15 就 专家:英语的强势已影响了中文发展 评论
危言耸听!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