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广交会浙商生存现状实录:除了降价还有别的机会吗

  “英国那边需求在缩减,中国这边价格又在涨,我们做生意很头痛呢。我估计到明年1、2月份,形势会更差。”

  要省钱:会场外面找机会

  李先生一笑就给人老实人的感觉,不过他可精着呢——人家都花几万块钱到广交会里面摆摊位,他却用拉杆箱拉了一箱子样品,在广交会外兜圈子,把老客户约出来谈心。

  记者见到他时,他跟自己公司会说英语的小合伙人刚在树荫下吃完盒饭抹着嘴,边抹边说:“幸亏有个小贩卖盒饭,否则中午就要饿肚子了。”

  这届广交会搬到了琶洲新馆,周边配套设施还不太完善,餐饮休息区基本都在场馆里面,又取消了往届的翻译证等牌照。原以为能办个临时“牌照”混进去的李先生,只好在门口等着老客户们出来见他。

  客户一出来,记者才发现,原来坐在马路边吃快餐、跟农民工兄弟一样朴实的李先生,还是个玩具大老板:在义乌、台州都有加工厂;贸易公司则设在宁波和香港;平时接的单子都销往欧美地区,拉杆箱“哗啦”一打开,客户眼睛就亮了。

  他的老客户够义气,还携带一位英国商人前来。英国商人通过翻译跟李先生聊着聊着,忽然一拍大腿:你那一年是不是去过那里?李先生说是啊。几个时间地点一接,英国人说李先生就是他第一次到中国碰见的第一个文具商人,只不过当时的小李不会说英文,又没助手,生意黄了。

  “我们是命中注定要成为合作伙伴啊!”英国商人说。谈了半天,几个人相约回去以后再详聊。

  “跟英国人做生意不好做哦。”客户走后,李先生跟记者“抱怨”。“他们要求非常高,包装盒上踩个鞋印,都一定会被当作不合格产品发回来。”

  不过,看着李先生脸上的笑容,就知道再难打交道的英国商人,他也很高兴遇上——现在外贸文具生意可不好做,接上单子不容易。

  李先生告诉记者,像他这样规模的外贸文具公司,很多都处于比较危险的状态——作为最大订单来源的欧美地区,忽然需求大减,很多公司来不及应对。“所以我们现在很努力地开拓新客户,除了欧美地区的,还有中东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大订单少了,也接一些DIY的,个性的小订单。总之什么能做做什么,要让公司挺过最艰难的一两年。”

  “还有一个,就是要省钱。”他拉着箱子,又开始给展馆里的老客户打电话了。

  有机会:找准角色一定要坚持下去

  RADHA参加完广交会,还要到澳门去看女儿,这趟比较顺路。今年的许多外商,却因为广交会周期延长(今年展会分三期举行,耗时一个多月)、成本太高等原因,选择了委托中国的中间商来采购。记者在广交会碰到了一位做纺织生意的聂先生,就肩负着帮客户选产品的任务。

  聂先生的公司在绍兴,身处轻纺之城,条件得天独厚。但他还是抱着许多希望到广交会,一则会会来中国的老客户,二则结识些新人为将来作准备,此外也找找是否有更物美价廉的供应商。

  “今年纺织生意很难做。前几年原材料上涨影响很大,这个后来倒慢慢消化了;欧元现在贬值了近20个百分点,基本把欧洲贸易商的利润都吃掉了,这个影响,慢慢也在消化;结果又出了个金融危机,那边人都节衣缩食,中国厂商最关键的订单少了,这下问题就大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广交会温州团订单少三成 温州高新产品仍受关注
·广交会宁波团累计成交23.41亿美元
·文具业洗牌或从广交会开始
·宁波大学三位学生广交会上临市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