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广交会浙商生存现状实录:除了降价还有别的机会吗

  关于欧美人的节衣缩食,聂先生举了个例子。原来一户美国家庭购买质量较好的窗帘布,往往挂上一年半载就直接换新的,而不是拿去干洗——因为干洗费用很贵,甚至超过窗帘的价格。现在很多家庭的床单、窗帘、沙发套等轻纺产品,都变成了“耐用品”:自己水洗,反复使用。这样一来,需求大减。

  “现在,价格比较低廉的产品受到欢迎,欧美客商也精明了很多。比如,原来谈价格他们都比较爽快,下的单子也很大。现在就老是跟我们说,‘你看,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退税调高了一个百分点,你们利润增加了,所以,再降一点价格吧’。或者,‘中国的原材料价格现在下降了,你们有更多利润空间了啊’。总之他们对中国的情况非常了解,并以此为理由要求降价。”

  不过,国外客商的经济拮据状况,也给聂先生带来一些机会。那些实力相对较弱,觉得跑到中国采购成本较高的老客户,就直接委托他代办各种采购事宜。“今年广交会采购商减少了很多,我们这些中间商相对有了更大空间。”

  聂先生说,纺织行业目前平均利润在5%左右,比较低,作为中间商的他们利润空间其实很有限——但如果在相对衰弱的市场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坚持下去,那比什么都重要。

  不担心:很多产品还得咱们中国造

  跟从浙江跑到广州找机会的人不同,诸暨人陈德忠老早就把服装工厂建到了广东,把贸易公司设在了香港,直接在“前线”接订单生产。

  从去年以来,他的工厂发生了一些变化:订单减少了约30%,利润下降了不少,搞了一个多月的广交会,也没给公司带来多少好消息。不过,他觉得眼前的情况“已经算很好了”。

  订单为什么减少,不说大家也能猜到几分。令记者感觉惊讶的是陈德忠对服装行业的信心。他说,全球订单都少了,遇上金融危机谁都没办法;但只要有订单,那一定还有我们中国人的大份子。

  从1996年开始经营服装产业的他,已经经历了不少经济形势的变化。“在广东机会很多,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周围的朋友就有一年赚1000多万的,但现在他们的企业又不行了。所以不能看一时的暴富,而需要长期积累经验和资源。”

  “做服装这一行,看似简单——好像有厂房设备,招些工人就行了,实际是最需要科学管理的。要削减成本,减少开支,提高质量和效率,这样才有利润。经济繁荣时还好,经济一萧条,公司之间比的就是管理。我们中国的制造产业,已经积累了10多年,有很多富有经验的公司,这种优势是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

  陈德忠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前几年,越南、菲律宾的制造产业也开始兴起,用人成本比国内低,不少欧美的大客户尝试把工厂设在那边,或请那边贴牌生产服装。结果发现,越南等地各种产业配套还不完善,工人对于现代化的管理还有一些不适应;而菲律宾的工人,虽然无比认真,但灵活性和经验都不足,生产的产品不能让客户满意。“最后,这些曾经流走的订单,还是流回我们这里。服装是这样,机械、电子等好多行业也是这样。所以我觉得只要渡过眼前的难关,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将来的市场还是我们的。”

  陈德忠不太担心订单,不担心眼前利润减少,倒是很替那些从倒闭的工厂流动出去的工人担心——“前几年出现‘民工荒’,现在恐怕要形势逆转了。在经济恢复生机前,会有更多工人失业,带来很多问题。我们企业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让他们失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广交会温州团订单少三成 温州高新产品仍受关注
·广交会宁波团累计成交23.41亿美元
·文具业洗牌或从广交会开始
·宁波大学三位学生广交会上临市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