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华庄现代生态农业园 生态引擎助推和谐农村建设

   本报讯 穿梭于木桥、石阶、廊架、栈道,看到沿途水稻成片、花果夹道。11月14日上午,“浙江·杭湖嘉绍环保行”采访团走进桐乡华庄现代生态农业园,开始了在我市的最后一站的采访。

   作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这个每年要接待各地游客近20万人的农业园,近年来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将休闲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在这里,和谐的气息无处不在。

   为鸟让路 打造生态和谐

   爬满廊架的青藤、摇曳欲坠的果实、穿道而过的白鹅、肥鱼游弋的水面……无处不在的田园气息,为记者们徐徐展开了一幅生态和谐的画卷。

   在华庄现代生态农业园副总经理朱根标看来,这样的和谐来之不易。“我们这个农业园占地面积1465亩,其中仅湿地面积就有250多亩。原本设想在湿地边都盖起度假小木屋,结果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块湿地上有着野鸭、白鹭等大量候鸟。是给人安家,赶跑候鸟,还是为鸟让路,工程喊停?我们选择了后者。”

   为了保持湿地生态平衡,为候鸟打造安乐小窝,农业园又走南访北,引进了芦苇、金丝垂柳等几百种适合湿地种植的植物,对植物的日常护理也注意绝不喷洒任何化学药剂。“本来为了让游客能走进湿地里的一个个小孤岛,我们还建了不少木桥,但为了不打扰岛上的小动物,还是把木桥全都拆了。”

   这样的付出也让农业园尝到了甜头。朱根标说:“由于越来越多的候鸟在此安家,这块湿地已经成了农业园的招牌,游客们只要吼几声,就能看到‘惊起一滩鸥鹭’的景象。”说着他大吼一声,果然不远处野鸭成群欢快飞翔。

   “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保护好环境至关重要。除了尽量减少污染外,还要尽一切可能保持生态平衡,使人与环境和谐相处。”他表示,“在这里,一根芦苇、一条小鱼都是我们保护的资源。”

   携手农户 营建和谐农村

   生态和谐了,环境美化了,收益增加了,农业园又积极“反哺”农村建设,让农民尝到更多甜头。

   记者了解到,企业投资、村民参与,将休闲旅游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为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持续增收服务,共建和谐新农村是农业园的又一发展理念。

   农民把自己的土地租给农业园,每年收取一定租金;参与农业园建设,每天来园里干农活,每月领取工资收入;闲散在家的农户则来干干散活,每天又能挣20元;跟着农业园种些高科技农产品,再捆绑销售,又多了笔销售收入……干的还是农活,传统的务农习惯也没打破,当地农民的年人均收入却从2001年农业园建造前的7000元,攀升到了如今的1.1万元。

   在园里除草的村民老王告诉记者:“来园里干活后轻松了,收入却多了。不仅如此,看到园里这么注意保护环境,周围环境更好了,我们也逐渐养成了卫生习惯,再也不随手乱扔垃圾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