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铁事故救援艰难进行 最新确认4人遇难17人失踪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  记者从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现场了解到,截至昨日22时20分,“11·15”事故已造成4人遇难,17人失踪,送至医院救治的伤员中,已有9人出院,还有15人仍在接受治疗或观察。坠入塌陷处的11辆车子也已于昨日凌晨被吊出塌陷深坑。目前正在全力施救被困人员,事故原因调查与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在塌陷现场看到,紧急抽调的几十台大功率的抽水泵和泥浆机正在不间断作业。经过一夜的连续抽水,塌陷坑内的水位已下降了2米。现场调运的两台大型推土机,从塌陷处两边向塌陷深坑内进行填土,以开出行车便道,方便车辆通行。地铁工地塌陷区附近的三户农户人家已全部被安全撤离。指挥部同时决定,对这三户民房进行拆除,便于抢险施救工作开展。

  消防战士忙了一整天   捞起两具遇难者遗体

  救援展开了整整一夜没有停止。昨天上午7:40左右,记者在萧山风情大道塌陷事故现场看到,救援人员在地铁塌陷处西侧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据初步判断是男性。消防总队和杭州消防支队马上开展遗体打捞工作。

  杭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组织了十人救援组,记者现场看到一位杭州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将绳索捆绑在腰间准备下去打捞遇难者遗体,其他同事帮忙牵引,利用绳索从地面把救援人员往下放,8:40,第一位消防战士已经下去了。

  到了上午9:10,塌陷现场一具遇难者遗体已经起捞上来。9:30左右,遇难者遗体被运往殡仪馆。负责打捞的杭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的程本告诉记者,在下去20多分钟,才靠近遗体边上,由于平时经常训练,所以救援进展的还算顺利。

  救援工作一直没有停过,到了当天晚上9:20左右,另一名遇难者尸体从基坑中被吊出。记者根据观察判断该遇难者为男性。这是本次地铁塌方事故中的第四位遇难者。该遇难者遗体也马上被运上殡仪馆的车子运离现场。

  去过四川赈灾的老兵   两次下水救人

  下午2点多,消防战士徐行成坐在消防车里闭眼稍作休息,脸上写满了倦意和疲惫。从前天下午过来救援到现在,他几乎就没有怎么合过眼,一个晚上是在寒冷中度过的。

  徐行成是7年的老兵了,而且地震的时候还去过四川,因此救援经验相对丰富。前天下午,一赶到现场,他就两次受命潜入当时被水淹没的坍塌现场,查看事故车内有无人员及货车内有无危险物品。“衣服、裤子都被打湿了,晚上的时候特别的冷。冻得我是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这时记者注意到,徐行成身上只穿着两件单衣。一阵冷风吹过,他下意识地搓了搓双手。

  “这也不算什么苦,关键能救出人就好。”早上7点多钟,徐行成的对讲机又响了,说是发现一个工人。“当时一点都没觉得冷,我们几个战士一起立马跑到现场,把埋在地下的工人小心翼翼地抬了出来。”可惜,工人已经不行了。

  浙大蔡教授   守现场寻找救援法

  在出事现场,无数的市民围在远处望着,施工现场,忙碌的工作人员没有一刻停歇,他们都有一个迫切的想法:尽早下去营救失踪人员。

  目前西侧的连续墙已经坍塌,直接导致中间的钢支撑也倒掉,因此东侧的连续墙墙面因为没了支撑所承受的外围压力就非常大,“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冒然下去解救失踪人员,那么东侧的连续墙极有可能会发生再次坍塌。”现场施救小组专家之一、浙江大学的教授蔡袁强很肯定地说,营救的安全一定要到位。

  蔡教授表示,针对目前的解救难点,他们定出了初步的措施,分三部走。

  首先是坑内清理。由于坍塌引起了很多水管的爆裂,导致基坑内一直满着水,出事后的抢救工作之一就是把基坑内的积水抽走。到昨天傍晚,基坑内的积水已被逐渐抽走,“水没有了,坑内的情况就可以一目了然,下午我们就开始陆续在清理基坑内的钢支撑和土体了。”

  在基坑抽水的同时,记者看到在东侧连续墙的外围,有4辆挖土机在挖掘土方。“这道工序是卸土,我们从上午就开始进行了,就是把对连续墙造成压力的外围土方给逐步卸除,使得连续墙基坑内外的压力能够达到平衡,不至于造成这面连续墙的倒塌。”

  “第三步是在连续墙上装设监测系统,可以随时监测到土体的沉降情况,这样一来,整个基坑下面的土层结构变化能随时把握住,监测系统对施救的安全起到很重要的保障作用。”

  据了解,等到些施救的保障工作一完成,就能立刻进入营救失踪人员的状态。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已有四人死亡 九人伤愈出院
·地铁塌陷事故救援工作在深夜里紧张进行着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已造成4人遇难17人失踪
·亲人至今生死未卜 家属赶到杭州萧山守候
·惟一亲历现场的英勇协警回忆最初的救援时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