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分析解读杭州地铁施工的地质条件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 杭州市区75%的面积是东部平原。建筑施工,主要就在这片平原上进行。东部平原又可以分为三大板块。一是古笤溪平原区,依次是三层软土、三层硬土和砂砾石;二是钱塘江冲海积平原区,地质结构从地表到深处,依次是砂土、软土和砂砾石层。第三是浦阳江流域,有两层软土、一层砂砾。

  冲积型平原

  河流携带的泥沙进入低地堆积而成的平原。主要特征是地势低平,起伏和缓,海拔大部分在200米以下,相对高度一般不超过50米,有的仅10~20米;坡度一般在5°以下,有的不到1°或0.5°。

  形成冲积平原是由河流沉积作用形成的平原地貌。在河流的下游,由于水流没有上游般急速,而下游的地势一般都比较平坦。河流从上游侵蚀了大量的泥沙,到了下游后因流速不再足以携带泥沙,结果这些泥沙便沉积在下游。尤其当河流发生水侵时,泥沙在河的两岸沉积,冲积平原便逐渐形成。

  沙质软土

  软土主要为淤泥、淤泥质土,分布于滨海一级阶地及出海口流水坡、海甸的三角洲平原,除有小面积出露地表外,其余均隐伏于人工填土、砂类土、粘土类土之下。

  该类土力学强度低,具触变性、高压缩性、流动性和透水性差等不良工程性质,对建筑物的不良影响主要表现在基础滑移、基础挤出、沉降量大、沉降时间长和差异性沉降等。对堤岸、码头的稳定尤为不利,不宜作地基持力层。

  专家分析

  初步分析,问题症结可能出在杭州当地土质、基坑维护设计,以及施工单位操作这三方因素上。

  杭州的地质较为复杂,其地下水含量比上海要丰富,绝大多数土层皆为软土,地铁基坑开挖、地铁盾构推进等工程作业如同在蛋糕里打洞,施工风险极大。

  杭州整体上属冲积型平原,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靠近钱塘江,地下水非常丰富,水位偏高,土质以沙层粉土为主。这种土遇水后就像牙膏一样,而要从地面向下挖19米深,打个比方,这就像把一幢7层楼放到地下。挖这么深,两侧的围护墙会承受很大的压力,而流沙地质则容易导致基坑坍塌。

  ——上海隧道工程公司总工程师杨国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施救人员打捞起一具遇难者遗体 死身份确认
·杭州萧山在建地铁工地塌陷 电力紧急施工处理
·蔡奇点名施工单位 地铁站重签安全责任状
·杭州市市长蔡奇: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救援
·施救人员已从基坑中打捞出四具遗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