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质专家解读湘湖地铁站地区地质构成

  软土惹祸

  杭州的土质碰到就变形

  变形后就难恢复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 萧山发生地铁塌陷的地点,就位于钱塘江冲海积平原和浦阳江流域的过渡地带,即砂土和软土的过渡地带。不过,地表表层(大约三十多米深)主要是软土。再下去是基岩。

  “复杂就复杂在软土上。”一位在杭州从事地质调查的地质专家说,软土含水量很高,强度低,压缩性很大,触变度也很大,通俗地说:这种土,碰到就变形,变形后就很难恢复。

  正因为杭州的这种特殊土质,使得地铁施工过程中,基坑外围的软土,会对四面连续墙或者基坑底部,产生强大的挤压力,一旦连续墙或基坑“挡不住”被冲破,就会发生塌方事故。

  国内比较

  几个已有地铁的城市

  土质不同,难易度不同

  相比之下,国内的北京、西安、南京、广州、上海等地,土质又都不同。

  杭州的土质含水量特别高,和上海土质类似;而南京、广州的土质,为粘土;北京和西安的土质,属于黄土。如果单从土质情况看,北京、西安建造难度低;其次是广州、南京;最后才是杭州、上海。

  所以,这位地质专家认为,杭州的地铁工程,关键是处理好地下水,水的问题处理好了,工程难度等于减少一大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8-11-17 18:52 发表评论:
地铁基坑倒塌专家云集,还是要防止二次倒塌事故...

网友: 于2008-11-17 16:08 发表评论:
1.对于现有的技术,处理好杭州的地铁工程地下水的问题并不困难,关键是钱的问题,现在工程款一部分用的吃喝玩乐送礼了。

·施救人员打捞起一具遇难者遗体 死者身份确认
·杭州萧山在建地铁工地塌陷 电力紧急施工处理
·蔡奇点名施工单位 地铁站重签安全责任状
·蔡奇再次来到地铁事故现场
·杭州市市长蔡奇: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救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