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基坑地质层滑动导致塌方 地铁工地塌陷事故分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昨天中午,地铁坍塌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建工学院专家陈云敏,再次观察现场后对目前地铁坍塌事故现场救援的难点发表了看法。

  陈云敏组长介绍,根据前期调查,基坑底部距地面最深处一度达16米,而现在仍有几米深的淤泥存在。

  由于被埋压的工人处在地下不同深度,这些淤泥让施救人员无法准确判断被埋人员的具体位置,所以目前最坏的情况是搜救行动将一直进行到距离地面16米深的基坑底部。

  虽然现场已有近百名工人和近10台挖掘机在配合进行清淤作业,但从现场情况来看,效果不是很理想。而指挥部所有施救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也都是按照最坏打算进行的,之前拆毁基坑东面3幢民房,以及现在正在进行的东南和东北面的泥土挖掘,目的就是确保找到每个被埋人员。

  陈云敏最后表示,在最快的情况下,两三天后可以找到所有被埋者,但如果按最坏情况打算,也就是剩余被埋人员都位于地下16米左右的位置,那么搜救进度将大大减缓,救援时间也无法确定。

  昨天下午1点45分,中铁隧道局技术顾问吴明岗来到塌方现场南端查看。

  据吴明岗猜测,这起事故很可能与水有关。杭州地质结构比较复杂,跟北京、上海的都不一样,土质比较软、粉尘质、很细,底下土质是泥浆质,水渗入后会变形。之前杭州的长时间降水,可能对事故发生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吴明岗指着远处基坑内倒下的连续墙说:“连续墙是为了挡住周边泥土的压力,如果土质坚硬,周边泥土的压力就能分布在连续墙上,但从现场的情况来看,最大的滑坡与连续墙有30多米远,而且基坑内的连续墙是向外翻倒,可以推测是土体压力大了移动造成的,这个冲力很大,而且来得非常突然。”

  吴明岗说,杭州的地质比较复杂,所以采取的工程措施以及手段也变得复杂。这次塌方事故属于突发性。”吴明岗说,“除了地质突变外,这里面也存在管理上的漏洞。”

  针对一个月以前地面出现裂缝先兆的说法,吴明岗说,据有关部门透露当时监测的数据表明一切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而且也对基坑内进行了加固,当这个事故是个突发事件,超出了数据的范围。“如果主体没有加固到位,就很容易导致塌方。”

  一旁的中铁隧道局副总工程师万姜林说:“这个裂缝跟基坑是平行的,离这个基坑的边缘大概有30米,相当于是基坑深度的两倍,是连续墙深度的一倍多,明显是一个滑裂面,这种土层类似三角体,但又不是三角体,这个土层它本身很软弱,又富水,专业术语叫高灵敏度,就是说有点荷载给它,它就很容易流动的。荷载过大后就引起了连续墙的倒塌。”

  当记者问及基坑旁边公路上的车流是否会引起塌方时,万姜林表示,目前他还无法判断,但在滑动的土体里,地面上荷载太大的话,那就有可能加速这个滑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老石 于2008-11-19 11:14 发表评论:
不知道围护结构嵌入土层的深度够不够,周围建筑物有没有加固,都是对此事故有直接关系。另外类似地质施工应该考虑基坑外降水以固结土体,不知道设计时有没有考虑。我认为施工单位是按图施工的,但有关人员在没有调查施工构筑物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之前就把矛头指向施工单位是不理智的行为,因为在监测数据正常的情况下突然发生这么大的事故,已经不是人员有没有接受过安全培训的问题了。

网友:浪子 于2008-11-19 08:36 发表评论:
这完全是人为事故。这些话哪里是专家说的话,受伤的工人不是说了吗,完全是为了赶进度违规造成的,不要说专家一般的人一听就知道啊。

·中铁集团通报地铁塌陷事件进展:7人死亡14人失踪
·中铁集团通报事件进展:7人死亡14人失踪
·川籍男子生死未卜 亲人到现场企图找寻他的踪迹
·30小时直击塌方现场生死大营救
·杭州地铁发生塌方事故 公安官兵奋力抢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