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铁路为先导拉动内需 杭州城东新城迎来高铁时代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三线一桥一枢纽”是铁道部、浙江省和杭州市“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的重大项目。杭州东站枢纽、杭宁客专、杭甬客专即将陆续动工,恰好与国家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10项举措不谋而合。原本“十二五”期间建设的杭州至长沙的高铁项目,也要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动工,今后杭州将有4条高速铁路,分别通往上海、南京、长沙、宁波,以东站枢纽为核心的城东新城将加快迎来高铁时代,门户经济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极。

  “三线一桥一枢纽”打造高铁时代

  “十一五”期间,杭州铁路建设主要围绕“三线一桥一枢纽”展开,即沪杭客专(磁浮)、杭宁客专、杭甬客专、钱江铁路新桥和杭州东站枢纽。

  钱江铁路新桥已于2007年12月底动工,目前已进入桩基、承台和墩柱施工阶段。按照部、省、市领导的要求,东站枢纽、杭宁客专、杭甬客专的技术前期和开工筹备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计划于年内或明年年初开工建设。此外,杭州至长沙的高铁项目原本是排在“十二五”的项目,“十一五”期间也有可能提前启动。上述项目建成后,杭州东站到南京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杭州东站到上海、宁波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到40分钟左右。杭州的高铁时代即将来临。

  在建设东站枢纽的同时,杭州铁路及东站枢纽建设指挥部还将投入300亿元对东站周边地区(东起沪杭高速,西至石桥路,南起艮山西路,北至德胜路)9.3平方公里进行大规模改造和开发建设,使之成为以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集现代生产服务业、旅游集散和居住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

  枢纽效应将在城东显现

  随着这些工程的陆续竣工,枢纽经济效应也将逐步显现。杭州东站枢纽作为全国九大枢纽火车站的“收官之作”,也让其有了后发优势。

  高铁时代给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滚滚的客流,还有巨大的信息流。交通枢纽解决的不仅仅是交通问题,还有枢纽经济所依赖的基础设施。

  从对外的交通功能来说,杭州东站将成为全国铁路网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是长三角经济圈里的一个重要枢纽;从对内的交通来说,地铁、地面公交、水上巴士等交通工具所打造的立体交通网将彻底改变城东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赶在奥运会前建成的北京到天津的高速铁路,让人们亲身体验到了什么叫同城生活。可以设想,沪杭客专建成后,杭州到上海的单程只需要40分钟左右,甚至比城东到城西的开车时间还要短,这只是高铁时代的便利之一。更大的便利还在于,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杭州的新门户,东站枢纽产生的巨大客流将为杭州经济带来新的爆发点,使杭州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枢纽房”

  走出家门,走不了多少路,便可坐上早班的高速列车,40分钟后直抵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上和客户谈完一笔订单,然后乘地铁走出新东站地铁站,温暖的家便进入了你的眼帘。

  过去,在火车站或者有铁轨的地方,房价总卖不高,原因就是因为那儿给人的印象总是拥挤、

  嘈杂。高铁时代,动车组列车将彻底改变人们心目中传统的火车形象,由火车站变身为铁路枢纽的车站外表更像一个飞机场候机大厅。

  房价飞涨的前十年,人们听惯了江景房、河景房、CBD,但现在应该关注一个新的名词,这就是“枢纽房”。集成的交通中心,坐拥工作生活各种便利,闹中取静的住房反而成了一种稀缺资源。

  交通枢纽与密集的高层住宅综合开发,在国外其实已有不少。交通便利是长期的利好,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为居住者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老人和未成年人等依赖交通较多的人群来说,这一点更加重要。况且,城东新城拥有的特有运河水系,沿着河边绿化道路,便可乘坐运河的水上巴士,这将成为集观光与交通于一体的特色交通方式。

  拆迁建设全面提速

  为了建设东站枢纽和城东新城,需要拆迁农户7000户,居民1400户,范围涉及江干区2个镇、14个社区,建设安置小区300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老朝晖小区。

  今年3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工程征迁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参加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力量到位、配合到位、工作到位、舆论到位,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推进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工程建设,打好城东新城建设“开局之战”。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征迁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被拆迁群众的理解支持下,至6月底,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2000多户住户的拆迁工作,提前一个多月完成阶段目标,取得了和谐拆迁、快速推进的显著成绩。

  7月23日,城东新城安置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目前,开工安置房面积已达51万平方米,2条骨干道路也已开工建设。

  10月3日,东站枢纽工程拆迁正式进入了第二阶段,拆迁的主战场移到了彭埠社区,涉及整个社区9个村民小组和16个居民小组,需拆迁住户1300户,企业、公司及单位95家,计划春节前完成所有住户的拆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2-25 09:18:22 就 以铁路为先导拉动内需 杭州城东新城迎来高铁时代 评论
看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