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

在新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 加快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赵洪祝作报告 吕祖善主持 周国富夏宝龙等出席

 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 摄

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 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波 记者 叶海)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杭州隆重举行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大会上作报告。他强调,浙江改革开放30年,是极不平凡的30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30年。我们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周国富,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等省党政军领导出席大会。

  赵洪祝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他指出,改革开放30年,是浙江发展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30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和和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等五大历史性跨越,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浙江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是浙江人民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不断冲破种种思想束缚,锐意改革、致力开放,全民创业、全面创新的历史;是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有为、科学施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历史。

  赵洪祝说,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人民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道路。概括起来,这条道路具有十个方面的鲜明特征: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形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率先推进农村工业化,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率先推进市场建设,形成了以消费品市场为基础、专业批发市场为骨干、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市场为支撑的市场体系;率先推进内外开放联动,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内外开放格局;率先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形成了城乡区域协调的发展格局;率先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初步形成了区域创新体系;率先推进生态省建设,走上了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率先推进文化综合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民主政治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

  赵洪祝阐述了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的主要经验。他指出,这些经验主要有六个方面: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是推动浙江加快发展的动力之源;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中心、努力赢得改革发展先机,是实现浙江跨越发展的主要途径;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加快促进城乡区域协调,是推动浙江和谐发展的根本方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推进富民强省,是加快浙江改革开放的目标追求;始终坚持弘扬“浙江精神”、努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是造就浙江经济社会勃勃生机的精神支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提高科学执政水平,是推动浙江走在发展前列的根本保证。

  赵洪祝强调,在新世纪新阶段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加快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正在逐步演变为全球经济危机,世界经济有可能陷入一轮严重的衰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和我省的影响与冲击不断加深,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中央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在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关注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掀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筑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增强国际竞争力,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法治社会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执政能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副省以上老同志,省直部门副厅以上领导干部,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

  浙江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

  30年激情从头越——追忆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从"八八战略"到"两创" 浙江经济三十年传奇

  “敢为天下先”--浙江发布改革开放30周年百件典型事例 视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省民营企业家座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省改革开放30周年百例典型发布 舟山四例上榜
·回眸改革开放辉煌历程《放歌宁波》今起开播
·省改革开放30周年百例典型发布 嘉兴8件事例入选
·【专题】浙江交通最具影响力十件大事评选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