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上 30个项目成功对接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这5000万元的贷款资金,可真是及时雨!”在前天召开的全省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上,因为刚刚和浙商银行签署了5000万元的贷款协议,浙江宏达经编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沈国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地。

  和沈国甫一样成功签约获取资金的浙江企业,还有近30家。对接会上,共有30个项目成功对接,涉及银行信贷、短期融资券、股权投资、担保合作等。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省政府能这么重视中小企业,极大地提高了中小企业的信心。”沈国甫的感受也代表了多数企业的心声。

  政府:加大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力度

  国务院最近出台了金融“国九条”,浙江省政府也出台了金融加大支持经济发展力度的10条措施。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指出,本次会议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政策的组成部分,是11月27日重大融资对接会的延续。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浙江企业要坚定信心,“浙江是中小企业大省,在此次危机中,浙江的企业首先碰到困难,首先应对困难,必将首先走出困难。”

  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指出,为了切实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渡过各种难关,省委省政府也切实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措施,其中重要的一条包括加大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力度,在2005—2007年三年成功实践的基础上,2008年省级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增加到6500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列入风险补偿范围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小企业贷款合计达258亿元,有近20万家(次)微小企业得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

  除此之外,吴家曦介绍,中小企业局通过和各大银行的合作,也在加速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平台的建设。目前,该平台已向300多个中小企业项目发放了近5亿元的基准利率贷款。近期,由10家担保机构组成的平台第二组团也已组建完毕并投入运营。

  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

  “在未来三年,农行将在浙江增加投放1500亿元信贷资金”这是上周农行和省政府签约时作出的承诺;而在农行承诺前,建行专门就中小企业信贷支持上对浙江实行政策倾斜,明确表示三年内对浙江新增中小企业信贷600亿元。

  对接会上浙商银行也表态,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省政府的充分重视下,各大银行也在逐步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据统计,截至11月末,浙江银行业的贷款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今年以来,浙江的银行金融机构锐意革新,为扶持中小企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投资机构:将目光瞄向中小企业

  “天堂硅谷正在发起设立4个新的创业投资基金,再募集资金10亿元来全力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克难攻艰。”在会上,天堂硅谷透露了他们的新思路。就在省内外的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向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的时候,四处寻找项目的其他投资机构也开始将投资的目光,重点瞄向中小企业。

  事实上,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功投资省内诸如鑫富药业、中正指纹等多家中小企业。其董事长王林江介绍,在选择的过程中,天堂硅谷主要青睐两种类型的中小企业:富有成长性的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两大类。

  “我们担保公司可以整合各方资源,为中小企业服务。”浙江中新力合担保公司总裁周翼同样看到了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孕育着无限商机。

  一直以来,企业过多地依赖银行这一单一的直接融资渠道,间接融资的比例很有限。“目前省政府会同各部门正在研究股权投资指导意见,预计即将出台;同时省政府鼓励境内外的投资机构来浙江开设分支机构,调动银行贷款的积极性,构建新型的投、企、银三方合作。”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在对接会上透露。

  专家解读:中小企业如何真正解决融资难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陈建军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有多方面原因,如企业扩张和企业绩效之间没有做好平衡。中小企业应在这次“危机”中,冷静下来认真考虑自身的发展模式,不追求短期效应,总结好经验教训。

  “浙江的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是经济初步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要真正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各方还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做好产品的创新,如中小企业集合债,降低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做好出资方的安全问题。二是增强中小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提高中小企业的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提高其信用等级。如引导中小企业进行重组并购,在产业结构上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和培育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进入大公司、大企业的行列。三是引导好数量庞大的民间资本,如给小额贷款公司减免一些所得税或对贷款的中小企业进行利息补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教授、资本市场与会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铮指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温州民营企业家:融资解决了 我们就不怕了
·[浙江]中行为外贸企业准备渡海法宝 融资40亿美元
·中行为浙江外贸企业准备"渡海法宝" 融资40亿美元
·省政府召开会议 要求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银行拉一把企业挺一把 化解融资难浙江银企签30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