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那浅浅的海峡一飞而过 杭州—台湾间直航昨日首飞
  记者 李震宇 摄
  昨天上午,首个从台湾直飞杭州的中华航空CI7989航班抵达萧山机场,机场为首度直航而来的客人喷射水柱接风洗尘。 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昨天上午9时40分,厦门航空公司执行杭州一台北的MF885航班腾空而起,首次由杭州起飞,直朝宝岛台湾飞去。

  与此同时,台湾中华航空的CI7989航班已经越过海峡,并于10点10分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为首个从台湾起飞直达杭州的航班。

  至此,杭州至台湾的两岸直航包机正式开通。

  历史将铭记这一天,2008年12月15日,杭州和台湾,首次从各自的方向伸出巨手,在空中紧紧相握。

  奔波两岸的台商慨叹:那湾浅浅的海峡,如今一飞而过

  全新的地毯和椅垫,鲜红的中国结和大红对联,客舱内鲜花点缀,一系列紧凑出现的特色服务令两岸间那份乡情更为浓郁。

  上午9点40分,担任厦航MF885航班首航任务的9名机组人员和乘坐此次航班的168名旅客在掌声和鲜花伴随下进入机舱。

  “Li He ,Wu Xa Yao Xi Me(你好,需要点什么)”、“Gou Za(早上好)”、“Do Xia Li(多谢你)”、“Xin Ho(辛苦了)” 、“Man Ja(慢走,再见)”……执行首航的厦航将这次航行打造成“闽南特色”。

  乡音纯朴,乡味更浓!厦航首航航班配备了比平常丰富得多的台湾特色餐食,万米高空,闽南功夫茶伴随旅客一路航程。

  “如果乡愁只有纯粹的距离而没有沧桑,这种乡愁是单薄的……”60岁的台商蒋晋谷说,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曾经是那么宽阔,今天看上去是那么狭窄,好似一跃而过,“这种心情你们无法体会。”

  蒋晋谷在义乌做工艺品生意已经18年了,18年来每年他都要回去十多次,直航以后每周五他都准备回家。“过去每逢节假日,一早出门,要到下午四五点才能到台北,回去很不方便。”

  坐在他身边的台商谢熙平比他晚到浙江两年,在两岸奔波也有16年了。谢熙平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台湾。他说,两岸通邮、通航一直是他们全家人共同的心愿:“如今,终于如愿以偿。”

  首班乘客降落后惊呼:真是太快了,只要90分钟

  10点10分,机身上绘着各种台湾本地水果的中华航空的CI7989航班稳稳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场还特别准备了两辆消防车喷射水柱,为首次抵达杭州的华航A330-300大型飞机接风洗尘。在灿烂的阳光下,两道水柱之间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华航班机抵达萧山机场后,首先走出舱门的是一大批台湾记者。两岸记者在停机坪上互相“对拍”,像好久不见的老友,热情地互相问候:“同行,辛苦了。”

  说起直航的快捷,台湾华视记者林仙怡一句话把在场的人说得笑了起来:“真是太快了,只要90分钟,在飞机上吃饭购物都来不及,餐盘刚收走,飞机就到了。”

  这次杭州台北首航吸引了30多家台湾媒体随机采访。东森电视台记者王诗雅说,他们将在杭州呆上4天。直航后,两地之间的旅游业必将大大发展,会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到杭州这座“天堂城市”进行“深度游”,所以他们要拍摄制作专门关于杭州风光旅游的节目。除此以外,台湾记者们最关注台湾产品在杭州市场的情况,以及台商目前的状况。

  到了中午11点30分,华航又满载着乘客飞回台北。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旅行团队。

  李义远就是其中一位,除了兴奋,他还直对记者说这次旅行值了。原来,从报纸上看到直航的消息后,李义远就立刻报名参加了首次直航的旅行团。此前“台湾8日游”的价格都在8000多元,针对首航,浙江省中旅、省中青旅、杭州中旅都推出了6199元“台湾7天环岛游”的特价,相比下降了2000多元。李义远说:“直航不仅便利,而且更实惠了。”

  91岁老人将重游台湾:60年牵挂,如今圆梦

  在中华航空回台的乘客中,有一位91岁的程玉钦老人。老人家来自温州,十分精神,看上去给人感觉只有70岁。这次由儿子陪着去台湾。

  老人操着一口浓重的温州腔告诉记者,这次他是要“故地重游”。原来,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由于生计艰难,程玉钦就跟着朋友从温州贩点大米、酱油到台湾,勉强维持生活。

  “60多年前,我们去台湾是坐船的。”老人说,“大船坐十几个、几十个人,最小的船才坐两个人。船票六个大洋,顺风的话最快8个小时可以到,但是如果天气不好,等上十天半个月才启程也是常有的事,所以那时常常在台湾一呆一个月回不了家。”

  1944年以后,程玉钦就再也没有踏上宝岛台湾一步。但是,在有生之年回到年轻时打拼过的地方看看,却早已成了迟暮老人的夙愿:“我在台湾已经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了,但是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再去那里看看。”

  今年7月开通大陆居民“赴台游”,但还是要到香港转机,路上时间太长,一直都没有下这个决心。现在直航只要90分钟,老人家今天终于了了这个心愿。

  “原来去台湾要有探亲证明,现在可以跟着旅行团去旅游,父亲的心愿终于可了结了。”程玉钦老人的儿子说。他这次早早地买了首航这天的机票,专程陪父亲故地重游。

  11时30分,机身上绘着各种台湾本地水果的华航客机起飞,载着许许多多跟程玉钦一样的暮年老人的夙愿,载着千千万万个华夏子孙的牵挂。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台北,我们来了!杭州90分钟飞台湾今日首航
·台湾直飞杭州第一架班机抵达
·六十年前去过台湾 直航后老人要再游一次
·厦航空姐通晓闽南语 会茶道表演
·直航常态化 杭州每周可有3409人次直飞台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