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的30岁生日 杭州五大工程应运而生
  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昨天,整整一个下午,我们沐浴着阳光穿梭在大杭州的版图上,从萧山到下沙,从半山到转塘,从繁华的都市到郊远的村落,仿佛在阅读一个城市的变迁。

  是的,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省会杭州献上了一份厚礼——昨天,钱江隧道、运河二通道、九堡大桥(八桥)、半山隧道、之江大桥(七桥)五大工程动工。在赶往现场的路上,一位“老交通”跟我们说:“从今天开始,钱塘江上的十桥两隧道可以算是都落地了。”

  事实上,值得骄傲的何止那一座座气势恢弘的跨江大桥,八堡船闸引航道试验段的动工,标志着经过近20年反复论证的京杭运河二通道工程终于由纸上蓝图进入工程建设阶段;世界最大直径之一的盾构法隧道钱江隧道从昨天开始也将“潜”入江底,连通两岸;而市区最大的穿山交通隧道半山隧道则将打通石桥路—320国道一线,去嘉兴、上海方向的杭城市民,再也用不着绕道沈半路或石大路……

  从20多年前一路颠簸尚需七八个小时到淳安,到现在高速成网4个小时到温州;

  从20多年前的过江先过渡,到现在七座大桥飞架钱塘江;

  从1959年位于湖滨路的杭州汽车站搬迁至湖墅南路11号,即民间俗称的“武林门汽车站”,到1988年汽车东站、汽车南站动工兴建,汽车西站、汽车北站陆续启用,直至2008年杭州九堡客运中心站正式投入使用。

  ……

  30年的城市发展,30年的峥嵘岁月。

  改革开放的30岁生日,杭州呈给我们新的蓝图,留给我们无限想象和期待。

  钱江隧道>>>

  “桥”改“隧”为保钱江潮

  当挖土机轰隆隆地挥舞开它那雄壮有力的臂膀,铲下第一堆土,我省高速公路网络规划中第一个越江隧道项目进入了地下正式开挖阶段。原本这里是一座“钱江十桥”,但是为了保护“天下第一潮”,钱江十桥最终“桥”改“隧”。

  全长43.575公里的钱江通道,钱江隧道是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的关键工程,是世界最大直径之一的盾构法隧道,双管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隧道估算总投资35.6亿元,计划工期4年。

  其沟通钱江两岸的杭州、嘉兴、绍兴三市。建成后,从萧山城区出发,走机场路,到新街出口下,再走红十五线,20多分钟就可到达钱江隧道。

  运河二通道>>>

  方案论证了20年

  从1989年运河“二通道”方案的最初提起至今已近20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杭州进行了“二通道”线位综合分析论证、方案预审、线位初定、与相关县市协调、上报项目建议书、组织工作研究等大量工作。“选择下穿方案,我们就要为架高沪杭铁路埋‘巨单’,可以说,为了保护城市规划和环境,我们做了最不经济但也是最经济的选择。”杭州市港航管理局王副局长说。

  二通道建成后,1000吨级的船舶可从山东东平湖直达浙江杭州,运力提升40%,杭州作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越发凸显。

  九堡大桥>>>

  “一主三副”一桥牵

  开工仪式结束的时候,随着冲天而起的礼炮声响,后面一排十几辆卡车突然喇叭齐鸣声势浩大,也许,当地人从此就有了一种念想——不出三年,临平、下沙和萧山这三个副城和杭州主城的联系将由这座大桥变得越发紧密起来。

  九堡大桥主桥北起江干区九堡镇杨公村,向北连接规划中的东湖路;南至萧山区宁围镇,向南连接规划中的科园大道,跨江段全长约1855米。大桥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9.75亿元。

  半山隧道>>>

  市区最大穿山交通隧道

  因为隔了一座半山,石桥路无法向北延伸连接320国道。昨天,半山隧道的开工仪式,宣布杭州将开始着手打通这一条市区最大的穿山交通隧道。开通后,去嘉兴、上海方向的杭城市民,可直接取道秋涛路—石桥路—半山隧道—320国道一线,再也用不着绕道沈半路或石大路。

  半山隧道呈南北走向,穿越半山、老虎山,双向6车道,工程总投资约6.1亿元,预计将在2011年前竣工通车。

  之江大桥>>>

  进市区更方便快捷

  每逢双休或者节假日,之江路堵车是家常便饭。昨天动工的之江大桥更像是治疗这一顽症的一帖“药方”——其建成后,可以有效地分流杭州西南部的入城车辆。人们从转塘进入杭州市区可以经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南侧的之江大桥绕道到滨江后,再上中河快速路,车程至少可以缩短10分钟。

  之江大桥的起点顺接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南收费站,在大桥西端设置之浦互通分别与国道G320、之浦路相接,跨过钱塘江后与规划中的彩虹大道相接,终点位于滨文路与浦沿路交叉口。全长约5.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估算总投资29.5亿元,计划于2011年底建成通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生逢1978 改革开放同龄人所经历的人生转变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30年 村舍大变迁
·基层干部: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