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凝聚着几代人的集体回忆 从一到七生活因桥而多彩
  二OO四年底,全长3126米的钱江四桥(复兴大桥)通车。 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改革开放30年,杭州已从单一的钱江大桥,发展到如今的7座大桥飞架钱塘江。横跨在钱塘江上的这些大桥,凝聚着几代人的集体回忆,也印刻着杭州高速发展的历史。

  钱塘江的大桥有很多的见证者,他们有的是住在桥边的居民,有的是建设者,有的是每天路过的司机。他们经历了桥的从无到有,感受着桥带来的便利和生活的改变,寄托着他们对桥的深厚感情。

  受访者:徐国林 身份:货车司机

  当年过一桥像牛走路

  六桥一通,时间省了赚钱多了

  徐国林是杭州化工原料有限公司车队老司机。他说,30多年来,钱江大桥一座接一座开通。他们往宁波方向的货物运输,已经先后换了三条线路,如今六桥(下沙大桥)是首选,因为省时又省钱。

  徐国林1977年参加工作,1978年10月正式成为公司的货车司机,经常在全省各地跑长途。他说,前10年,要过钱塘江没有选择,只能走一桥。“那时候,路不好,而各种各样的车子都往一桥挤,车子就像是牛走路。”他说,最挤的时候,4个小时还过不了一座桥。

  1991年,钱江二桥通车了,过往的车辆进行了分流,而高速公路也逐渐上马,速度明显快了许多。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与扩张,私家车的增多,从目前的车队所在地余杭勾庄出发,几乎要穿过半个市区才能到达位于彭埠的二桥入口。“有时走完这段路程1个小时还不够。”徐国林抱怨。

  2002年,位于下沙的钱江六桥通车了。徐国林说,从这以后,要送往绍兴、宁波、台州方向的货,就全走这座桥了,因为感觉开车更通气了。“从勾庄附近上绕城,然后就能直接从六桥走杭甬高速。”他说,这样走来回一趟,比走二桥省1个小时。“效率高了,司机赚的钱自然也就多了,油费还省了一笔呢。”

  受访者:来松庆身份:西兴镇居民

  30年前一年去一趟城里

  有了三桥,去解放路也就十来分钟

  来松庆在钱塘江的南岸土生土长,他所在的西兴镇就挨着三桥。小时候,钱塘江北岸的杭州对他而言是一个“望洋兴叹”的地方,因为要过钱塘江只能绕走钱江一桥,“那时候,哪里像现在这样车那么多,桥上没多少车子,最多也就自行车,好多人都靠走路,我们要往杭州去办点事情,没个一天回不来,以前能不去杭州就不去。”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钱塘江两岸设置了轮渡。“轮渡比去一桥要快,我还记得当时是1块5毛左右一个人,轮渡过去半个小时左右,我如果去绕一桥估计要近一个小时。”虽然轮渡比绕一桥要快,但是仍有诸多不便,比如,当时轮渡船一次只能上百来个人,通常都要排很长的队伍,而且还不一定能坐上船。

  就这样到了1993年底,来松庆听说离家不远的地方要造新的大桥,他就开始盼着。这座桥就是现在俗称的“钱江三桥”——西兴大桥。三年后,也就是1997年1月,钱江三桥通车。来松庆当时内心喜悦:“我就觉得我们离杭州近了,方便了。”

  的确,这距离的拉近是很明显的。“我们以前一年才去杭州买次衣服就很不错了,现在我一两个月就到杭州城里的商场买衣服。去医院看病,到萧山的市区医院要十六七分钟,我到解放路上浙医二院也就10来分钟。所以我现在办什么事情都往北面的杭州城里走了。”而更大的变化在于,在桥通后的10年时间里,他原来的三层农居变成了江景房,自己的身份从农民变成了居民。

  现在,最让来松庆舒心的是,孩子的上学问题不用太操心,“你看两岸距离近了,现在像杭二中之类的学校都搬过来了,我的孩子就能在家门口读上好学校。”

  受访者:徐红身份:机关干部,家住滨江

  挤在市中心心里不通气

  感谢四桥,让我跨江享受生活

  徐红是一个老杭州,她的家从河坊街、武林广场、密渡桥,到现在舒适的滨江。今年40多岁的她笑着说:“感谢钱江四桥,让我住到了江对面,有了现在高质量的生活。”

  打小起,徐红一家人挤在老城区一间20多平方米的工房里,从少女起她就盼望着有一天能从这个狭窄的空间解脱出来。30年前,杭州还没有“滨江”这个地方。那时候,她对钱塘江两岸的印象就是有一大片芦苇的地方。听大人讲,过了江就是萧山了,那边都是农田、瓜地,田地里有一间间矮矮的茅草棚。尽管大人以城里人的眼光看不起乡下旮旯,但徐红却觉得那里天大地大,自由自大。

  后来,徐红成家了,可新家还是太小。市中心寸土寸金,房子太贵了。想买面积大一点的房子,就得到郊区去了。可开车去郊区吧,路堵,时间又太费了。徐红陷入了两难。一次,老公开玩笑似地提议去钱塘江对岸买房,徐红眼睛一亮,但想了想又叹了口气,觉得交通上不可行,因为当时偶尔有几次去机场会路过钱江三桥,觉得很不方便,钱江一桥也挺绕的。

  2004年10月,钱江四桥正式通车。同事们纷纷怂恿徐红再去滨江看看。徐红真的坐上老公的车去江那边“考察”了。车子从市中心密渡桥出发,上高架、过四桥,一下子就到了滨江。下桥转入宽阔的江南大道,一路畅通。再加上那边美丽的江景,清新的空气,她顿觉心旷神怡。“好,就在这里买房。”两个小时内,她就下了决心。

  2006年10月,她住到了滨江。由于上下班时间错开高峰,她说,每天上下班过四桥只要15分钟就到达体育场路的单位。徐红说,“下班回家,犹如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一片宁静的地方,心情一下子放松下来。”

  用徐红的话说,有了四桥,生活质量高了很多。

  受访者:薛波身份:钱江九桥建设者

  驻杭七年斗潮七年

  潮水的脾气真难摸啊

  薛波在杭州呆了近7个年头,建完钱江四桥,建钱江九桥。他笑称这7年自己都在斗潮。

  刚来杭州的时候是冬天,薛波站在钱塘江边,没有感觉到潮水的独特。“以前在书本上看到过钱塘江的介绍,来建桥之前还做过功课,专门再去翻了翻,觉得心里挺有底的。”

  可是一过冬天,他就发现,潮水一个月比一个月大,到了农历七八月份,刚好是桥打桥梁基桩的时候,可把薛波折腾坏了。“打基桩是要一气呵成的,否则就会报废,但是那阵子潮水越来越来大,而且这潮水很特殊,它不是慢慢涨上来的,而是汹涌地翻腾过来的,力量非常大,每平方米达到5吨半重的推力。所以,我们就打基桩就要和涌潮抢时间。”

  后来,为了不让工程进度受潮水影响,薛波就开始计算涌潮的时间。“我每天看潮水的数据,后来慢慢琢磨出来了。”现在,薛波成了潮水的半个专家,只要报出农历的时间,他就能大概知道涨潮的时间。

  即便这样,薛波仍旧说他还是掌控不住钱塘江的脾气:“我们造九桥的时候,为了方便通航临时开出了一条航道。没想到,九桥这个位置很特殊,在萧山和海宁观潮城之间,这潮水带过来的沙泥淤积起来,大概有100多米宽、300多米长,水深只有1米,这样一来把航道给弄没了,后来这里有半年左右不能通航,最终没办法还是硬把航道重新冲刷出来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生逢1978 改革开放同龄人所经历的人生转变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30年 村舍大变迁
·基层干部: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