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人民喜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重温30年,为了新的荣光与梦想

  ——浙江人民喜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一切亲身经历了这30年伟大变革并贡献了自己力量的中华儿女,一切关心祖国命运的华夏子孙,都有理由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12月18日上午,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的话令无数中国人思绪万千,热血沸腾。

  千里之外的浙江人民,同时收看收听着这场令人欢欣鼓舞的大会。我们的记者,深入到全省11个市的城市和乡村,打开了见证者的记忆闸门:第一次当上个体工商户,第一次办市场,第一次建立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次构建农村信息化网络……当此时,30年沧桑巨变弹指一挥间,30年生动变迁幕幕上心头。

  走过30年,再踏新征程。抚今追昔,我们庆幸于自己生于伟大时代;温故知新,我们仍将上下求索,许明天一个更广阔的未来。这一天重温30年,为了新的荣光与梦想,我们再次启程。

  集装箱巨轮正在宁波港卸货。

  “希望见证东方大港的更大辉煌”

  昨天上午10时,张锁珍准时来到了办公室,收看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网上直播。

  “1978年12月18日,也就是3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一下子将张锁珍的记忆带回到30年前:“我记得,1978年宁波港还是个内河小港,根本没有外籍船舶停靠。港口小、船少,引航员更少,一共才4人,年引航不到100艘次。看着宁波老港的航道水深越来越浅,大型船只进出越来越难,我失落极了,生怕干不到退休就要失业了。”

  不久,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甬城。1979年,宁波港被国务院批准正式对外开放。同年1月10日,宁波港北仑港区10万吨级矿石码头打下第一根桩,宁波港开始了由内河港向河口港、深水海港的蜕变。

  1979年9月26日,张锁珍迎来了引航生涯最辉煌一页,他给宁波港对外开放后第一艘外轮——3000吨级日本货轮“湖山丸”号引航,并在仅有10厘米富裕水深的情况下,让“湖山丸”号稳稳地靠上了码头。

  30年来,张锁珍引航的外籍矿船、油轮、集装箱轮、国际豪华邮轮等数以万计,可当每一个外轮船长向他竖起拇指或与他拥抱时,他依然会无比自豪。

  如今,宁波港已发展成泱泱东方大港,拥有生产性泊位300多座,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0座。今年至今,宁波港货物吞吐已经达到4.4亿吨,集装箱吞吐超过1000万标箱。宁波港的引航员也增加到124名,年引航船舶2.3万余艘次。年已六旬的张锁珍仍舍不得离开引航岗位,他说,“我还要见证宁波港更大的辉煌!”

  受访者:张锁珍,宁波港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引航员。从1971年来到宁波港至今,已在引航员岗位上干了37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东方大港30年辉煌巨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专家卓勇良:解放思想是浙江改革发展的根本经验
·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 举办各类纪念活动
·【滚动报道】浙江各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