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吹风 | 浙江观察 | 理论前沿 | 决策解读 | 工作简讯 | 中心组学习 | 社科信息
    
保增长 抓转型 重民生 促稳定

  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浙江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我省经济将继续进行深度调整,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就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也很多,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的空间很大,坚定发展信心我们有着科学的根据和实力。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总的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和省委提出的“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主线,着力在应对挑战上出实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千方百计保增长,形成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的新格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保增长的关键是要解决市场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积极推动有效投资较快增长,促进消费持续增长,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要实施以大工程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有效投资较快增长。投资是三大需求中对经济增长影响最直接、最容易启动的因素,又是推动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方面。从近几年情况来看,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逐步回落,2004—2007年实际增速分别为14.6%、10.4%、11.7%和6.5%,去年前三季度进一步下降到4.5%,这既对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也影响到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有效推进。因此,必须从投资入手,不失时机地推进大工程大项目,促进有效投资较快增长。最近,我省已明确今后两年政府主导性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共安排79个项目,总投资8600多亿元,其中明后两年投资4000多亿元。这4000多亿元投资,预计将带动社会投资至少1万亿元以上。相信通过这些重点项目的带动,全省有效投资会实现较快增长。

  要实施以拓展国内省内特别是农村市场为重点,促进消费持续增长。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是支撑经济长期增长的根本力量,也是缓解经济剧烈波动的稳定力量。2001—2007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幅最高为13.7%,最低为8.8%,明显比投资和出口稳定。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份额平均达到50%,总体上也比投资和出口贡献大。因此,扩大内需根本在于扩大消费需求,这主要包括: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和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有效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保护好消费者权益。

  要实施以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为突破口,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我省是外贸出口大省,出口依存度已超过51%,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事关全省经济保增长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要发挥海内外浙商众多和善于经商的优势,推动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互动发展,大力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在努力保持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提高新兴市场占有率。要坚持走品牌出口之路,建立健全出口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不断提高浙江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国际环境变化,增强应对各种困难的能力。通过这些举措,来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千方百计抓转型,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是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所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内容。要注意增强三次产业发展的协调性,着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立既与世界接轨又有浙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抢占国际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不断提高我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高效生态农业是我省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途径,是推进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要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继续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抓紧制定实施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要积极推动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建立以规模化家庭农场经营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制。同时,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多方面强化对农业发展的支撑。

  制造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要抓住国家实施钢铁、有色金属、船舶、汽车、装备、石化和化工、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九大行业振兴规划的机遇,积极争取把我省近几年要建设的重大工业项目、要发展的重点产业纳入国家规划,努力在重点产业领域取得新突破,加快实现“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着重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先进临港工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方面实现新的进展,形成新的优势。

  发达的服务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集中体现,也是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依托。2007年,全省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0.7%,去年预计达到41.2%,但距“十一五”45%的预定目标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2012年达到47%的预定目标,尚有相当大的差距。这种差距既是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但同时也为下一步“保增长”提供了很大的调整结构的空间。因此,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全省服务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融合发展、优化发展、集聚发展、统筹发展、开放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要求,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落实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总量扩大、结构优化、布局完善、比重提高,使之成为浙江新的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千方百计重民生,集中办几件经济社会急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实事,使全省人民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越是经济形势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民生。民生是最终需求,改善民生不只是花钱,而是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投资、拉动生产、推动经济增长。

  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落实好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关于全面改善民生的精神,抓紧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扩大投资的民生工程办成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民心工程。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务之急是抓好就业。今年是近几年来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大学毕业生有近3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也有近30万,还有城镇新增劳动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又会导致一批职工失业。解决好就业问题,关键要在就业岗位、重点人群和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要弘扬创业创新精神,鼓励以创业带就业,保护和提高中小企业、劳动密集产业和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发挥政府投资、公益性岗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对稳定就业的导向作用。要着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就业和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援助工作,支持企业稳定农民工就业。

  同时,要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尤其要大力发展提升职业教育等,把重民生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千方百计促稳定,促进社会在和谐中凝聚力量,在稳定中实现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今年这两项工作比往年更加繁重。保持经济增长离不开社会稳定,维护社会稳定也离不开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是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经济增长的基本条件。我们一定要把握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认真分析和把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不断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及时有效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形成积极的舆论导向,加强信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系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相关稿件  
·2008浙江经济年度人物颁奖辞及获奖感言
·50万人次参与评选 2008浙江经济年度人物昨揭晓
·第1个到第181.4万户个体工商户 讲述浙江经济发展史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