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进展新跨越

  这是不寻常的一年。

  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面对低温雨雪冰冻等严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全省人民在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同心协力,克难攻坚,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和谐。

  这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也是十届省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省政协“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着力优化政协履职环境,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功能,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两创”总战略的实施、加快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来,省政协紧紧围绕“两创”总战略和“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优势,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积极协商监督、议政建言——

  服务大局作贡献

  先学而后行。开局之年,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尤为重要。

  省政协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觉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拓展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把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创新履职实践结合起来,明确提出了坚持“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的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优化政协履职环境、完善政协组织功能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三篇大文章,有力地指导了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开展。

  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就是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建设山上浙江、发展山区经济”和“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浙江”这两个省委交给的重点调研课题,省政协广泛组织各种力量,分别深入到7个市26个山区县(市、区)和7个市20个沿海及海岛县(市、区)开展调研,形成了2个总报告和28个分报告,并分别召开专题协商会和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议政,形成建议书。省委、省政府对课题调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均吸纳了有关意见建议。

  “加强节能减排”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去年省委交给省政协的又一项重要任务。省政协组成专项民主监督组,深入9个市、18个县(市、区)、50余个企业和村庄开展调研监督,认真查摆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如实反映情况,积极提出建议,有效促进了我省的节能减排工作。

  省政协通过健全完善提案征集、审查、督办、反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工作质量,推动了674件提案的一一落实;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民营中小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钱塘江和京杭大运河水质保护等问题的视察工作,促进了党委、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

  省政协还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特点、专长和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有关社团的积极作用,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推动“森林浙江”建设等献计献策。

  这一年来,省政协坚持履职为民,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着力做好服务民生促团结、协商沟通促和谐的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服务民生献真情

  参与发起“中国一家·情系汶川”大型抗震救灾书画义拍;举办“插上爱的翅膀、点燃新的希望”爱心助残活动;组织省政协艺术团进行慰问演出……

  去年面对我国南方遭受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尤其是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省政协全力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入支援抗灾救灾工作,及时向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委员会特邀委员发出倡议。广大政协委员或奔赴灾区、奋战一线,或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或献计献策、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政协系统至今已为地震灾区捐赠款物共计5亿余元人民币。

  省政协还调动整合各种资源,帮助对口支援的西藏那曲地区政协改善办公条件、提升信息化水平;落实省政协委员在江西瑞金捐建的2所长征希望小学;广泛开展科技、医疗、文化下乡活动,还推动和帮助17个市县相继成立婺剧促进会,举办地方戏曲艺术培训,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在做好省政协领导下访工作的同时,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推动基层政协建立委员工作联络室,促进政协工作向城乡社区延伸。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把准民情热线工作定位,注重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作用,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全年共编报《政协信息(专报)》200期,受理各类民情反映6682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22件,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舆情、妥善解决各种矛盾提供信息服务。

  省政协坚持以政协会议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等社会团体在密切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了政协民族宗教工作。通过主动走访、组织视察、举办座谈会和参与“台商服务月”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活跃了政协的港澳台侨工作。

  这一年来,省政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以求实创新的理念,积极构建协商民主的新平台,切实加强政协文化和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开拓创新求发展

  建立与政府协商联系会议制度、向党政部门派遣民主监督小组、在政协全会开幕式上安排大会发言、设立政协委员社区联络室、开设政协主席和委员信箱、开展无陪同视察……

  回首过去的一年,不难发现,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服务地方发展,致力开拓创新,使我省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新意迭现,亮点纷呈。

  省政协坚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积极构建协商民主的新平台,进一步推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我省的实践与发展。

  把重点调研监督课题作为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调研监督组、省政协常委和群众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充分进行双向交流,提高了协商成效。搭建了议题鲜明、研讨集中、交流互动的协商议政新平台,拓展了协商民主的新渠道。首次召开的“建设山上浙江、发展山区经济”专题协商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会听取意见,共商对策。加强专委会与职能部门的对口协商,推进了协商民主的常态化,同时积极推荐和支持委员担任特邀监察员与政风、行风监督员,丰富了协商民主实践。

  政协文化是人民政协事业的基因和血脉,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省政协深入总结和挖掘人民政协成立近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实践经验和文化内涵,创造性地提出政协文化建设新命题,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和广泛宣传,不断挖掘和丰富政协文化的内涵,得到了全省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的认同和响应,迅速在全省政协系统兴起了一个学习、宣传、研究和弘扬政协文化的新热潮。

  政协自身建设是事关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省政协针对换届后委员变化较多的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这项固本强基的重要工作。通过举办常委学习会暨新任委员培训会,加强与委员的联络联系,使新任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首次开展了全省政协委员人事统计工作,建立省政协常委、委员个人信息资料库,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供可靠的依据。加强专委会建设,新设立了民族宗教委员会和委员工作委员会。探索发挥界别作用新途径,建立了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制度。

  省政协机关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实施“三个一批”制度建设,开展“构建和谐机关,做文明公务员”大讨论,积极倡导“五最”精神,建立专家定期讲座制度,加快机关信息化建设步伐,着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优化风气、提升素质,进一步促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建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分别于1月16日和15日开幕
·群众代表旁听政协常委会议
·什么是政协专题协商会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工作会议举行
·省政协十届二次全会首试无纸化操作 减少纸张消耗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