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反弹琵琶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和谐共生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王华元对话网友
与网民共话反腐倡廉: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学习体会:选拔社会精英进入城市管理层和决策层。

  ●经典案例: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批政治精英和高级专家相继进入苏州政府管理层,他们以非凡的智慧、胸怀、魄力、悟性,为苏州勾画了宏伟的发展蓝图和清晰的发展路径,准确掌握限度,最大化地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苏州之所以能抓住机遇,与决策者的审时度势、求变思维的卓越施政能力不无关系。事实上,苏州一直是既出经验又出干部的地方。近年来从苏州市委书记的岗位上先后诞生了三位省长。有舆论用“省长的摇篮”来解释这一现象。至于从苏州政坛及下属各县级市上走出并得到重用的干部更是屡见不鲜了。这既是对“苏州现象”的首肯,也彰显了“精英掌门”的魅力和功效。

  ●核心提示:城市决策团队特别是城市首脑的执政能力、自控能力、施政风格,甚至人格魅力是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特别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城市首脑承担着越来越多、越来越重的角色,他必须是一个政治家:思维敏捷,信仰坚定,决策果敢,指挥若定;他必须是一位实干家: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他必须是一位慈善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必须是一个外交家:善于利用周边环境,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种种冲突;他必须是一个观察家:了解环境变化和趋势,未雨绸缪,审时度势,以使城市获得发展先机;他同时必须是一位“超级企业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会用罗盘针,会看航海图,善于把握潮起潮落的规律,懂得用国际规则和市场规律处理问题。这些角色无不需要领导者与城市中的每一个成员产生互动,而互动的结果并非取决于职权等级关系,领导者的影响力才是其中的关键。提升城市竞争力,就必须吸收德才兼备的社会精英进入管理层,实现精英治市。(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