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利平:在危机中捕捉机遇

  浙江日报讯 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民营企业如何重树信心、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化“危”为“机”?省人大代表、浙江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过冬三论”:以“冬日阳光论”振奋信心,以“草根创新论”提升竞争力,以“握拳出击论”赢得发展主动权。

  “心中有阳光,冬天就不冷。”王利平认为,当前我们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国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断加深。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央及时制定了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地方政府也推出了相关举措。可以说,党和政府就是企业的阳光。“冬日阳光论”就是要把这温暖的阳光及时送到企业的每个角落,以振奋企业上下的信心,共同度过困难时期。

  王利平认为,目前许多企业存在一个创新悖论,即企业形势好的时候没有动力去创新,企业碰上危机有动力的时候往往又没有能力去创新。其症结在于,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还没有真正确立。民营企业本身就具有草根精神,草根的巨大魅力就在于,每当冬天来临,在冻土之下的草根凭借顽强的生命力,不断地积蓄能量,一旦破土而出,就会给大地带来盎然春意。“草根创新论”要求充分发挥创新主体的巨大能动性,通过激发民企的草根活力,构建创新长效机制,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谈到去年以来省内一些知名企业“落马”时,王利平惋惜之余认为,偏离主业发展,投资过快过杂,分散了有限的资源要素,是这些企业走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虽然给许多企业以沉重的压力,但也给了企业把握市场变化、实现自我价值的机遇。为了走出困境,企业要善于运用“握拳出击论”,握紧拳头,把自己擅长的主业做大做强,有效出击,赢得市场的主动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报到首日收到290件提案 政协委员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建言献策
·[衢州]开山集团危机中首倡“不减员不减薪”纪实
·衢州开山集团危机中首倡“不减员不减薪”纪实
·经济危机下义乌人健康投资“实惠”当头
·实行股权出质登记应对危机 助解企业融资困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