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聚焦】百姓的两会期盼:经济好起来 日子火起来

  他们为改善民生奔波——

  省人大代表刘玫刚办完报到手续,就开始联系其他代表商讨议案。达成一致意见后,她准备向人大提出关于控制农产品产量过剩的议案。“农产品过剩问题必须解决,这已经刻不容缓。”

  刘玫在大学里学的就是农业专业,毕业后,又在建德柑橘研究所工作了3年。“我对农村是有感情的。”从杭州市园文局行政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刘玫还经常到农村去调研。

  橘子难卖,刘玫一直都很关心。她觉得橘子的问题,反映出了农产品现状的核心。“农产品生产要控制总量,走多样化、精品化的道路。”

  “以前农村里强壮劳动力都往外跑,现在回去的越来越多了,还有很多大学生下到农村基层,这些人的力量如何结合起来,带动农村的整体发展?”刘玫分析说,外出打工回乡创业的农民、下基层的大学生,都具备一定的知识,见多识广,如果能充分调动他们的力量和智慧,农业转型升级才是有希望的。

  在政协开幕会现场,记者“抓”到了崔相富委员。已经58岁的崔相富是台州市仙居县林业局的高级工程师,是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林业”,一直在基层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发现尽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偏远山村仍然存在“喝水难”问题,因此他准备了一份关于“全省八大水系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议,希望通过政府的一些措施,改变偏远地区“喝水难”等民生问题。

  崔相富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相关部门更加重视欠发达地区所面临的问题,最终解决这些问题。

  基层百姓,是他们目光的聚焦处——

  还有更多的代表委员把目光聚集在基层百姓身上。

  省政协委员陶晓莺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作为企业家,关注民生就是要让企业员工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省政协委员、省群众艺术馆研究馆员邵小眉非常担忧工程车“吃人”问题,“每一起事故都至少会涉及到两个以上的家庭,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她觉得,有关部门不仅要加大工程车管理力度,还可以尝试在工程车改装上下功夫。

  邵小眉说,要避免工程车事故的发生也并不是没有办法,在调研中,她发现,工程车造成的事故,大多都是把人压在车轮底下导致悲剧,如果对工程车改装一下,避免把人直接压进车底,同时对工程车速度加以控制,应该能够减少事故的发生。

  张东风则把目光投到环卫工人身上。“环卫工人在道路上作业的时经常发生被车辆伤害的事故,我建议继续大力推广机械化清扫,政府应加强投入。”

  作为省建筑建材工会主席,张东风告诉记者,他今年将关注“减少环卫工人”和“农民工作业时车辆伤害”等问题。

  “2008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事情,大家都对2009年抱着很大的希望,希望经济尽快好转,民生尽量改善。”在采访中,记者不断听到代表委员们说起这样的企盼,他们的心,和民生紧紧连在一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