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朱雅仙:杭州用消费券下了一步“活棋”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对杭州市的3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及困难群众来说,这次由杭州市政府发放的消费券,真是一件开心的事哟。对一般家庭来说,这点消费券的确“毛毛雨”,但是对一些困难家庭来说,却正如一股春风,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他们送去了温暖。昨天,消费券也成了两会热词。

  “企业退休人员、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这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啊。”省人大代表、杭州市灯芯巷社区主任朱雅仙拿到报纸后,先把消费券的报道仔仔细细看了两遍。她算了一笔账,社区有企业退休人员700多人,困难户50多个,“这样一来,就有近八百人会拿到消费券。”朱雅仙看着纸上的这个数字,有点不敢相信,“这是政府买单,让老百姓消费得到实惠啊。”

  “我不大懂经济,但我能从这上面看出来,这是巧用巧投入的一项好政策。一方面,困难群众能享受到实惠,一方面,是政府在加大力度扩内需。”

  “发放消费券就等于增加了一项福利待遇,或者是增加了一笔收入,怎样理解都可以。”朱雅仙拿着笔圈出了几个关键词,“企退人员、困难群众、中小学生是发放对象,他们可以用消费券在超市、书店、影院等场合消费,这些场合几乎包括了生活娱乐的各个方面呀!”朱雅仙微微惊讶,她看到了使用消费券还有不同的折扣力度。

  “我儿子拿到消费券肯定会去健身场所,他以前从来不去,也许去了之后喜欢了,就会经常去,并且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去;还有很多困难家庭以前从不到电影院看电影,也不去剧院,他们拿到消费券能从文化、体育方面充实自己的生活。”朱雅仙盘算着,得找来文件再好好学习下,如果春节前发放到位的话,她开完会回社区肯定就要忙这件事情了;她还得把自己理解的朴实的拉动消费和好政策都告诉居民,“到时候肯定会有很多居民来咨询,我要做好上情下达的工作。”

  低保户钱红英、王芳——买点好吃的添点学习用品

  钱红英,杭州艮园社区的低保困难家庭,10年前,32岁的儿子因为一场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从此卧床不起。儿子的意外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当听说市政府要给困难家庭发放消费券,钱红英说了一句挺实在的话,“这点消费券我们刚好可以去买点年货,好好过个年了。”钱红英觉得,消费券还是买点生活必需品最实惠,柴米油盐,剩下的再给儿子买点好吃的。“平时舍不得买,过年了,给他买点他喜欢吃的。”

  都说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同样在艮园小区,王芳一家是因病致贫。几年前,王芳查出患上了癌症,丈夫下岗在家,14岁的孩子还在念初中,一家人的生活就靠王芳700多元工资。面对消费券,她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前段时间区里刚刚给我们家送了台电脑,因为孩子需要。还有我看病的医药费,社区帮我申请报销了一部分,真的很谢谢。”王芳打算把消费券一半拿来买点日常生活用品,一半给孩子买点书和学习用品。“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都好了,看着人家孩子有的,就觉得亏欠了他。过年了,想给他添置点。”

  除了困难家庭,企业退休人员也能获得消费券。大家苑社区67岁的张凤吉大爷是原杭州第二轻工业局的退休员工。昨天一早,大爷就从报纸上看到了政府发放消费券的消息。“蛮实惠的啊!刚好去再买点年货。”张大爷笑说,年货其实已经买了一大半了,既然有消费券,就再去多买点。除了买年货,平日里喜欢读书看报的张大爷还想去书店买点书。“据说使用消费券买书能打折,那挺划算的,不够的话自己再添点就行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人大代表徐辉:同事排队买票,泪花掉进面碗里
·在湖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昨离湖赴杭参加省“两会”
·省人大代表王利平:在危机中捕捉机遇
·省人大代表杨云飞:一切周到得出乎意料
·[浙江日报]吕祖善邀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座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