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售票员5分钟内"搞定"午饭
杭州四大汽车站和客运中心明起进入春运高峰(图)

车站服务员为旅客倒水。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背着重重的行囊,周德林好不容易挤出了售票队伍。

  昨天下午,25岁的小周终于攥着一张17日从杭州到郑州的长途汽车票。在火车站排了两天两夜队都没有买到车票之后,他只能穿越大半个杭城赶往汽车北站,排了不到半小时的队就买到了车票,虽然还要等两天才能踏上回家路,但是他已安心很多。

  看着逐日增加的客流量,杭州四大汽车站和客运中心的工作人员知道,每年打硬仗的时候又来了。

  售票员:5分钟内“搞”定午饭

  春运开始后,汽车北站的客流量从平常每天1万人左右立刻增加到了1.3万。比起杭州其他汽车站,这里的客流量并不是最多的,但是这里却集中了发往安徽、江苏、湖北、河南、陕西等地的省际班车。因为火车票一票难求,很多和周德林一样回家心切的人,开始到汽车站寻找回家的路。

  售票大厅15个售票窗口已经全部对外售票。售票班组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天说得最多的两句话就是“您好,请问去哪里?”“您的班车将在X点X分发车,请在X号检票处检票。”说话间,她们的手指在电脑键盘上飞快跳跃。

  售票组的班长付伟青告诉记者,为方便旅客购票,车站延长了售票时间。早晨由5点45分提早到了5点,晚上由7点30分推迟到了8点。杨阿丽的家在丁桥,每次第二天轮到早班,她干脆寄宿到三墩的同事家里,和她情况差不多的,在售票组里有好几人。

  付伟青称,售票厅从上午八九点开始就忙碌起来,所有窗口也全部开放。中午是最忙的时候,经常是旅客一拨一拨地进来,尽管平均售出一张票的时间为15秒,但大厅里排队的旅客似乎越来越多。“每天中午大家吃饭就跟打仗似的,我一般提前都会帮她们买好饭,吃饭的时候都是轮着吃,窗口的售票就由我来顶班。有时候早班下班的同事也会过来搭把手,帮忙数数钱,兑换零钱或者顶班售票。吃饭的时间算是唯一可以喘口气的工夫了,可是每次一看见窗口前还排着这么多旅客,大家看着心急,一份快餐三四分钟绝对搞定了,吃完用餐巾纸抹一下嘴又坐到了售票窗口前。就这样一个一个排队吃饭,有时候最晚轮到的同事,午饭都变成了下午茶。”

  问询处工作人员:电话铃响三声内必须接听

  “这几天车站里最忙的人就是前台问讯处的工作人员了。北站的问询处是综合服务台,除了接受旅客的咨询、投诉,还要兼顾网上订票的旅客取票和两部自助售票机。”汽车北站业务部主任罗建萍告诉记者,今年因为准备工作到位,售票员和检票员的工作量都没有往年同时期工作量大,但是前台问询处的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无数前来咨询和求助的旅客,并且还要接听两路热线电话。

  一进汽车北站候车大厅入口处,记者就看到了墙上贴有“不断满足顾客需求”的问询台。前来咨询的旅客把这个小小的问询台围满了,三位工作人员都面带微笑回答着每个问题,手边的两部热线电话此起彼伏地响起。

  看上去年轻娇小的陈燕是综合服务台班长,整天带着笑意的娃娃脸看上去很有亲和力。她告诉记者,从春运前10多天开始,热线电话已经不停地响起。常常是三个人中有两个都在接听电话,剩下的一名工作人员回答现场旅客的咨询。很多旅客打进电话都是询问车票预售的情况,因此还要边听边在电脑上查看售票信息,经常觉得两只手都不够用。

  “这两天我就要开始准备润喉糖了,正常情况下我们都是三个人一组工作,这几天就要增加人手了,不然忙不过来。春运开始前,我就告诉综合服务台所有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保护好嗓子。”陈燕告诉记者,每年到春运后期,前台服务员就会有好几个嗓子都哑了,因为一天下来实在要说太多的话了。几年经验积累下来,大家这个时候只喝白开水,别的饮料、咖啡、浓茶都不敢喝,生怕有一些成分会刺激喉咙。

  保安:将配合相关部门打击黄牛

  在候车大厅入口处的安检室里,两名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上显示的依次经过安检仪的旅客行李包。在安检通道口,急着赶车的旅客鱼贯而入,匆忙的时候会忘记卸下身上的行李包。

  每当这时,通道前的保安人员会提醒这些旅客遵守车站的安检规定,一旦遇上不配合的旅客,保安们还要耐心解释相关规定。因为现场进进出出的旅客很多,在岗的7名保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

  汽车北站站长汤金成告诉记者,目前车站的人流量每天都在上升,预计从明天开始,长途汽车运输高峰就将到来,保安的工作量将会更大。

  除了维持车站的现场秩序和安检工作,今年春运期间,车站安检室的工作人员仍将配合运管和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打击“黄牛”和黑车。为了加强宣传工作,车站已经在出口处安装了高音喇叭,提醒来往旅客提防前来拉客的“黄牛”和黑车主。

  随后,记者来到杭州汽车东站和汽车南站,看到安检处和各个进出口处的保安同样忙碌。在下客处,车站还安排了保安维持打出租车旅客的秩序。他们在寒风中维持秩序,提醒回家心切的旅客排队打的。

  几个车站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车站每天都有加班车,发车的时间也延长了,保安们需要加班加点继续服务。

  司机:

  备足水和一些吃的东西

  在汽车南站,记者遇到了刚刚把车停好的广州司机叶师傅。叶师傅开的班车往返于杭州和广州之间,全程1400多公里,单程要开15个多小时。

  去年的风雪天气让叶师傅记忆犹新,今年他虽然知道遇上大雪的可能性不大,但每次出发前依然会做好准备工作。“去年大雪天上路很艰难,一路上连买瓶水买碗方便面都困难。现在每次出发前除了和往常一样仔细检查车辆,我还会在车上备足水和一些吃的东西。”叶师傅告诉记者,前阵子经过江西的时候遇上了大雾天,高速公路上一堵就是四个多小时,当时车上有个小孩,后来估计是饿了,就在车上大哭,幸好车上还有些糖和饼干,让孩子妈妈喂他吃了以后才不哭了。

  叶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车上除了他还有一位司机和一位乘务员,一路上15个小时车子不停地跑,车上乘客们大多数都会选择在途中睡觉,但是他们三名司乘人员却有默契,最多只有一人可以睡觉。

  “有跑长途经验的司机肯定知道,在高速上开车最容易犯困了,特别是一车人都在睡觉的时候,让一个司机要集中精神开车就需要有人陪着说话,所以车上的乘务员也很辛苦,为了让司机休息好,乘务员经常要强打精神不时地和开车的司机说两句话。”叶师傅告诉记者,他们的车每天从杭州出发都是傍晚6点20分,乘务员几乎是到凌晨三四点才合眼眯一会儿,然后早上六七点天亮时又马上醒过来。不过大家都觉得,辛苦点没关系,只要能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值得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与1094次春运列车同行 流动的家浓浓的情
·不给春运铁路添乱 衢州学生包车回家方便实惠
·杭州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提醒市民出门注意安全
·铁路杭州站送客30万人次 15日增开临客达54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