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2009两会直播实录 正文
吕祖善: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今天上午9时,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

  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加快优势制造产业振兴。抓住国家制订实施产业振兴规划的机遇,积极争取把我省石化、船舶、钢铁、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轻工、纺织、有色金属等行业的重点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抓紧编制我省重点产业振兴实施计划,明确主攻方向、重点项目和措施,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管理创新。

  引导企业强化战略思维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决策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市场营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园区),推动专业市场提升,发展电子商务,建设面向块状经济的研发设计、营销、物流和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

  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发展创业风险投资,促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业。着力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落实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积极推动企业主辅业务分离,推进政府服务外包,引导居民扩大服务性消费,鼓励服务业经营模式创新。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动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加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优势服务企业和高端人才,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服务外包基地。

  积极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和市场需求大的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推动产业布局优化。编制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健全三大产业带建设协调推进机制,推动杭州、宁波、温州都市经济圈和浙中城市群发展,加强中心镇建设,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

  推动港航强省建设,统筹沿海城市产业布局,加强海域和海岛资源管理,积极发展先进临港产业和海洋渔业、海洋生物、海洋旅游等产业,建设“海上浙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努力保持出口平稳 较快增长
·吕祖善:浙江力争4年基本建成全省现代化轨道交通网
·吕祖善:推动消费快速增长
·吕祖善: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
·吕祖善: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