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帮忙记者跑两会 正文
帮忙记者跑两会③让外来孩子的课桌别再“流动”


  省人大代表、温州市龙湾区区长陈玲玲接受记者视频专访

  开学在即,选择留下的,可能要面临高昂的择校费,选择返乡的,可能要结束与父母的短聚。外来务工子女所面对的,是一条怎样的求学之路?

  【网友点题】“我是四川人,在外地打工10年了,算是替这个城市出了不少力,为何我的孩子不能享受到普通小孩所能享受的教育呢?”网友“沉鱼”在某论坛的留言,折射出了许多外来务工者的心声。

  由于没有本地户口,外来务工者子女的求学之路不会像本地人那样平坦,他们似乎从小就注定了要和父母一起漂泊,在大人的发财梦里寻找自己的求学路。

  【代表委员如是说】

  带着网友的茫然与担忧,帮忙记者王黎婧采访到了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龙湾区区长陈玲玲。

  每到新学期开学,又有一些孩子的座位空了

  “每到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学校里的老师都会发现,又有一些孩子的座位空了。”

  这些空着的座位,绝大多数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有的过上几个月又回来了,有的再也没有回到学校来。

  资金太少 需要求学的孩子太多

  “目前最大的困境是资金太少,而需要救助的孩子太多。”近年来,温州龙湾区外来务工者数量已超过了本地户籍人口,陈玲玲说,走在路上,10个人里有7个人是外地人。

  “而且,外来务工子女的数量还在飙涨,每年以2—3万的数量急剧增加。地方财政大量投入,也难以满足教育资源的缺乏。”在巨大的数字面前,陈玲玲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果政府能建立一个针对外来务工子女教育专项基金,那些热爱学习的孩子想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不再流动的课桌的愿望也许会实现地更快一点。

  【网言网语】

  不仅代表委员们关心外来务工子女的求学处境,民生帮帮帮的网友们也贡献了不少好点子,网民的呼声也是大家的期盼啊!

  网友“海阔天空”发出感叹:孩子是无辜的,让每一个孩子——无论是生活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在偏远的乡村,无论是家庭条件优越的还是家境贫寒的,都能机会均等地享受到与时代同步的优质教育,这无疑是教育发展的最美好的境界。

  网友“和谐之音”:外来务工子女和本地孩子一样,都有着花儿一样的笑脸,鸟儿一般的歌声,彩虹一样的梦想,金子一般的童心,可是他们更加渴望平等与温暖。

  网友“mm”:减免一些学费,让大人和孩子得到相同的待遇,别因为户口阻拦他们的去路。

  网友“小陈老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用“蓝天下的至爱”去拥抱、呵护每一朵流动的花朵,让他们永远生机着,盎然着,灿烂着,美丽着。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综述】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隆重开幕
·透过数字看发展 福利高了百姓富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聚焦2009·浙江省人大政协两会隆重召开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40个新名词折射2009新气象
·两会花絮:美丽的背影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