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全国媒体报道 正文
[中经网]小额贷款公司遇成长烦恼:钱少税重门槛高

  核心提示:“如果现在把资金贷完了,就和歇业差不多了。”温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说。他面临的难题是——尽管有关政策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从银行获得其自身注册资本0.5倍的融资,但现实是尚未能从银行获得贷款。

  “如果现在把资金贷完了,就和歇业差不多了。”温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说。他面临的难题是——尽管有关政策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从银行获得其自身注册资本0.5倍的融资,但现实是尚未能从银行获得贷款。

  同样是融资问题,沪上一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则是利率难点,“如果按银行给的利率,我们也就不用赚钱了。”该公司负责人说。

  “但这只是小额贷款公司面临难题的一个缩影,作为发展中的事务肯定要不断完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如是说。

  在今年的浙江“两会”上,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的周德文已提交了“关于完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建议”。

  周德文将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难题总结为四点:准入门槛过高、“只贷不存”模式、业务单一税负重及多头监管。

  在周德文看来,除去准入门槛高、只贷不存等制约小额贷款公司的普遍问题外,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单一、税负重则有可能成为影响其生存的难题。

  他指出,目前的小额贷款公司唯一收入来源就利息收入。贷款利率一般在国家贷款基准利率的1.5倍以上,最高在3.5倍左右。但由于今年受央行连续降息影响,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息收入也逐步减少,仅靠贷款利息收益的小额贷款公司生存就已相当艰难。

  “更重要的是小额贷款公司还是按工商企业来征税,而不是不按金融机构利差来征收。”周德文指出,“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的税项就包括25%企业所得税和5.56%的营业税及附加税,合计利息收入的30%就要用来缴税。”

  “或许有人会说我们利息高,但要看我们用来发放贷款的都是自己的资本金,而银行是资本金放大12倍带来的资金,用于放贷。”一位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指出。

  为解决上述难题,周德文在其建议中开出了“药方”:适时准许增资扩股;允许抵押贷款和低风险资产转让银行,增加小额贷款公司的银行融资比例,扩大信贷规模;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开展经工商局、金融办、央行严格审查下的一对一委托贷款业务;在负税方面出台合理的优惠政策,应考虑扶持担保公司一起给以“免税”政策;纳入政府补偿基金范畴,考虑给予政策贴息或其他奖励等。

  “但我们也知道,这种局面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改变,如减税肯定需要多部门协调。”毕竟是经营“钱”的人,上述小贷公司负责人坦然指出,他的应对之策是——埋头苦干,尽可能加快资金的周转率,不用尝试高风险项目,尽量不要把手中的牌都出尽(即资金全部贷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新网]代表建议失地农民就业率列入政府考核指标
·省政协委员高秀玲:应改变驾考制度“应试教育”现状
·陈玲玲代表:建议设外来务工子女教育专项基金
·1月16日两会手机快报
·【综述】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隆重开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