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全国媒体报道 正文
[人民网]网评:欣闻地方“两会”竞相崇节俭

  时下,各地一年一度的“两会”正相继召开。而纵观今年各地的“两会”,崇尚节俭成为大会一道亮丽的风景。

  缩会期。陕西省政协在召开十届二次会议时,将往年一般需要6—7七天的会期缩短为4天。另外,大会服务工作全部由政协机关职工承担,仅此一项就省出宾馆的房间近百间。为节省开支,会议期间的各种宴请也被叫停,政协委员、列席代表和工作人员全部吃自助餐。据悉,此举可节省开支200余万元。

  减时间。11日闭幕的重庆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用时仅22分钟。当宣布会议闭幕时,一些参会者甚至没反应过来:“半个小时都不到,结束了?”据介绍,这是1997年重庆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所用时间最少的一次闭幕大会。而据笔者了解,类似会议闭幕用时之短在全国也十分鲜见。在时间就是效益的语境下,减少会议用时就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节纸张。湖南、浙江、广东等省“两会”均倡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写议案和提案时实行电子传输的形式报送。这既为大会节约了大量的纸张,更方便了代表、委员及承办单位的阅读和答复,建立了网上良性互动机制,提高了议案和提案的见面率和办复率,也增强了满意率。

  ……无须再一一例举了。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当崇尚节俭成为新年“两会”一大亮点时,它扑面而来的不仅仅是惊喜,更反映出了节俭理念正日趋成为各级政府的一种自觉行为。

  其实,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口号已喊了多年,然往往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铺张浪费、挥霍奢侈现象屡见不鲜,而尤为突出的就是会议浪费惊人。一小时能够开完的会议,偏偏要拖拖拉拉开上半天;只要打个电话就能部署安排的工作,总热衷于兴师动众开大会。而且会议材料大捆小捆好几斤,打开一看废话连篇,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

  无疑,“两会”营造的节俭气氛,其意义不仅仅是“两会”本身节省了多少钱,而在于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和社会效果。众所周知,地方“两会”往往是当地最高规格的会议,其标准怎样,直接影响着当年其它会议的接待标准和规格。“上行下效”,“两会”节俭了,开局有标准了,其它会议自然不敢轻言浪费。

  崇尚节俭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着力倡导的文明新风。但愿其它即将召开的“两会”都能唱响节俭曲。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新网]代表建议失地农民就业率列入政府考核指标
·省政协委员高秀玲:应改变驾考制度“应试教育”现状
·陈玲玲代表:建议设外来务工子女教育专项基金
·1月16日两会手机快报
·【综述】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隆重开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