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网友、代表、委员眼中的“民生报告”

  浙江在线记者叶海、包勇1月16日发自杭州   

  网友之声   

  “去年一年里,不论风雪肆虐的年初,还是物价节节上涨的年中,或是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年末,总有党和政府与我们站在一起,总会有社区干部不时来看望我们,嘘寒问暖,让我们觉得,党和政府一直将我们放在心上。”一位网友在浙江在线论坛上这样寄语两会。

  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一年前,也是在这里,也是面对全省人民,吕祖善省长提出要在2008年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为民办实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天上午,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告诉全省人民,为民办实事的十方面任务全面完成。

  这十方面的实事网友最关注的讯息,也是群众最关心的话题。通过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网友们纷纷在论坛上、博客中写下了自己眼中的“民生十事”。

  网友“台州”感慨道,在督办实事的过程中,委员们能到百姓身边关注民生,让人感动。

  网友“sunqiqin”评价说,“民生十事”里“种文化”活动弄得很好,基层县市的文化抓得很活跃,有力地推动文化强省的发展。

  ……

  除了网友之外,省长的报告也让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兴奋不已。

  数字勾勒出“民生新蓝图”

  72.2%,这是2008年浙江省财政支出增量用于民生的比例。在人大代表王伟看来,这真正体现了“把为民办实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句话。

  据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超过2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58元,分别增长5.4%和6.2%;城镇新增就业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

  吕祖善在政府报告中表示,这一连串的数字,意味着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除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外,去年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顺利实现,为民办实事的十方面任务全面完成。

  对于新一年的目标,吕祖善提出,要继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办好十方面实事”。

  严峻的就业形势受到许多代表委员关注,“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解决一户”,当听到报告中的这句话,人大代表吴晓东赞许的点点头。

  “报告把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十大实事的首位,并特别提出要重视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新增劳动力就业问题,真是急民所及,为民所需。”

  “提的好!”政协委员陶晓莺点了点头,她所指的,是报告中确定的2009年基本生活保障的目标——“在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0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据介绍,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养老保障制度,稳步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探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

  住房一直是群众反映的热点话题,报告提出,2009年全省“要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万户以上,基本实现低保标准1.5倍以下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廉租住房应保尽保,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1.6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

  代表王伟表示,政府的这些举措将完善我省的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其他群体的住房困难。

  ……

  从就业到住房,从养老到社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个数字勾勒出了新一年的民生蓝图,也让代表委员们对未来的一年更加充满了信心。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综述】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隆重开幕
·严冬里透出春天的气息——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侧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