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帮忙记者跑两会 正文
帮忙记者跑两会④破解交通拥堵 别只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道路年年建,出行照样堵。”交通不畅、城市拥挤是不少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心病”,也是网友们普遍关心问题。

  【网友点题】网友“杭州佬”多次在民生帮帮帮留言说:“杭州市的道路是越修越堵,修到后来,汽车开到了自行车道上,自行车骑到人行车道,行人只好在屋檐下走!” “杭州佬”几句话道出了众多网友的心声。趁着两会召开,他们想请代表和委员一起来想想办法。

  【代表委员如是说】

  交通问题是关乎市民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帮忙记者金靖今天就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聊起了这个话题。

  省政协常委、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黄小杭,曾提出过“新建杭州大学”、“保留浙江展览馆、抢救优秀现代建筑”等建议。在他看来,城市的交通拥挤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想缓解交通拥挤问题光靠修建、拓宽马路是不够的,从城市规划上下手,才是治理的根本。

  “不能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螺蛳壳里做道场——打不开场面”。黄小杭以此形象地形容浙江一些城市道路拥挤的现状。“浙江有些城市喜欢挤在传统的江边、湖边,只在老城区里搞大规模开发。”黄小杭说,这样一来,商业区始终挤在老城区,人流、车流聚集在一起,城市交通才会越来越差,出现网友所说的“汽车开到自行车道上,自行车行驶到人行道上,人只好在屋檐下走!”也不足为奇。

  “可以学习青岛、大连、苏州这些城市,加大新区商业开发,建设独立现代化卫星城镇,形成多足鼎立局势,这样人流、车流自然就会分散开,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挤问题,让整个城市健康有序的发展。”“你看钱江新城不拥挤吧?”黄小杭若有所思的说。

  城市交通拥挤要“疏”不要“堵”

  省人大代表杨雄跃,同黄小杭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还补充说,城市交通拥挤问题要“疏”不要“堵”,重在引导。要鼓励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少用“个体交通”来完成日常出行,政府部门要作出表率,考虑交通“弱势群体”的利益,做到“公交优先”和“行人优先”。

  【网言网语】

  网友“金刚”:首先,减少公车数量,公务员一律乘公交车上班或者坐统一的大巴上班:第二、对买了多辆车的人征重税;第三、对那些在城市里面乱停车,违法交通规则的人处以重罚罚款。

  网友“你开奔驰,我骑电驴”:学习新加坡所收城市“交通拥挤费”,可以有效的缓解交通拥挤压力。

  网友“岁岁平安”:既然搞不好,就学习成都实行全城单行,成都的车辆数倍于杭州,实行简单的单行方案后,以前的堵车现象基本解决。

  网友“杭州阿哥”:有人研究发现,城市交通拥堵很大程度上都与红绿灯设置有关。有关部门要经常关注红绿灯设置,满足不同时段的需求。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1-19 15:10:55 就 帮忙记者跑两会④破解交通拥堵 别只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评论
说的好,!杭州市就喜欢躲在西湖边,宁波市就喜欢躲在三江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