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政协委员畅谈“人文浙江”:促进文化软实力的发展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出席“人文浙江”专题座谈会并讲话。

  “人文浙江”专题座谈会讨论现场。

  委员们畅谈“人文浙江”。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记者 叶海/文 王坚颖/摄) “我要发言!”……前一位发言者话音刚落,马上又有人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人文浙江”专题座谈会上,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

  今天的座谈会由省政协副主席徐辉主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委员们针对“人文浙江”纷纷提出各种观点与看法,有求同也存异,不过目的都是一样的——更好地促进浙江文化“软实力”的发展。

  “人文浙江” 助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浙江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积淀,进一步传承浙江优秀的人文传统,可以有效促进我省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描述了自己眼中的“人文浙江”,她认为,当前需要的,就是将各种文化资源和素材整合起来,并加以研究和发扬。

  林楠委员也表示,每次向朋友介绍浙江的时候,总会发现这里有一处故居,那边有一个学派,“其实我省的文化基础很好,资源非常丰富啊!”

  不过也有委员也提出忧虑,蔡天新委员认为,浙江的人文资源其实并不多,与周边的省份相比我们还有不少差距,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人文浙江” 要与浙江精神紧密联系

  在省政协常委王云路看来,人文浙江的最重要内涵就是浙江精神,所以“建设‘人文浙江’首先要把浙江现象与浙江精神的内涵联系在一起的,从整体上、全面上去把握!”

  话音刚落,全场就响起了一片掌声,这位委员的发言赢得了在座其他委员的肯定。

  “说得很对!”林楠委员一边鼓掌,一边说,浙江这么多的人文资源值得去挖掘和探索。她建议宣传部门可以专门拨出经费对浙江人文资源做研究。

  刘国安委员也提出,当前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文浙江的体系建设,继承传统的优良文化,特别是要加强文化创新,从而促进浙江的文化发展。

  “人文浙江” 能否插上创意的翅膀?

  在座谈会上,除了传统形式来凸显“人文浙江”的特点之外,不少委员还建议要积极发展创业产业,让“人文浙江”插上创意的翅膀。

  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提出,文化与创意是相融的,对于浙江来说,发展创意产业、信息产业都有不小的潜力,也能通过创意产业反过来促进浙江人文精神的塑造。

  “都说《功夫熊猫》拍得好,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拍得出来。”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副教授吴小华说,省内有不少文化典故和传说,都是动漫作品很好的素材,加上杭州还有中国美院、浙江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三个动漫人才的培养基地,出一部好的动漫作品完全能实现。

  “好的动漫作品可以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到我们的‘人文浙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5位企业家代表郑重承诺:不裁员不减薪
·李邦良:企业要做好资金重组 充分估计经济形势
·代表委员给企业打气:越是经济危机越要挺直腰杆
·郑一方:浙江企业遇到困难时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郑一方:外需不足时 用扩大内需来促进增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