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帮忙记者跑两会 正文
帮忙记者跑两会⑤不能让素质差无资质的包工头进劳动力市场

  “年年欠薪年年讨,年年讨薪年年欠”,临近春节又是农民工讨薪的季节,为何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总是屡禁不止?

  【网友点题】

  年关将近,离家在外辛劳一年的小陈又到了与单位结算工资回家过年的时候,但是企业老板却以资金周转困难、工人劳动表现不好等种种借口迟迟不发工资。

  民生帮帮帮在接到数十位和小陈相同境遇的网友的讨薪求助后,专门联合劳动保障部门推出“亲情行动帮您讨薪”活动(阅读详细>>>),目前已帮助网友讨回3万多元拖欠的工资。(3200元工资讨回了 网友感谢民生帮帮帮 民生帮帮帮介入 小邓讨回拖欠1800元工资 拖了2个月的工资终于发了

  但光靠讨薪行动“治标不治本”。让农民工欠薪的事情越来越少,这是广大农民工网友的期盼。

  【代表委员如是说】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建筑行业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帮忙记者在会场上遇见了省政协委员、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席张东风,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深恶痛绝。

  不能等老板跑了才恍然大悟

  面对频发的“跑了和尚又没庙”的欠薪现象,张东风认为,目前相关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但恶意欠薪现象屡禁不止。”

  “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劳动力市场饱和,农民工只要求能找到活干有工资拿就满足了,合同是口头的,工资也是老板说了算。”张东风忧心重重地说,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仍然需要加强,绝对不能等老板跑了才恍然大悟。

  不让素质差、无资质的包工头进劳动力市场

  维护农民工利益,工会要做“老娘舅”。张东风说,工会组织必须带头发挥作用保障农民工的利益。在农民工聚集的项目工地,要积极推动组成工会,吸纳农民工会员,维护农民工的利益。

  “下一步,我们要规范那些劳务公司,让那些素质差、无资质的包工头不能进劳动力市场,相信在各部门的努力下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现象越来越少。”张东风满怀信心的说。

  【网言网语】

  农民工讨工钱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而每年年终时又更加突出,一些有过相同经历的网友纷纷留言,提出了或许可以彻底根除拖欠工资现象的一些看法。

  网友“万恶的包工头”:如果我们的各级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像温家宝总理一样,拿农民工当朋友,农民工兄弟的好日子就不远了,就没有那么多烦心事了。

  网友“老家在河南”:建议刑法增加“恶意欠薪罪”,国家制定相关法规:出现类似问题没收包工头所有财产,折价还清债务将多余部分上缴国库,一定要严办,重罚严判,让恶意欠薪的老板倾家荡产,把牢底坐穿。让他们终身不得经商,以警示所有没有良心的商人。

  网友“爱拼也难赢”:一是抓欠薪,修改刑法,把欠薪作为诈骗罪处理;二是授权,给予劳动部门强制执行权,封闭帐户,查封财产;三是限时办结及责任追究,规定欠薪案件30天内结,工伤待遇180天内结案等等,逾期不办结,经办人员撤职。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1-19 15:10:11 就 帮忙记者跑两会⑤不能让素质差无资质的包工头进劳动力市场 评论
考考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妇联界委员在杭送年货
·杨云飞:冬日暖阳 两会开幕有感
·[中新网]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三点希望寄语政协委员
·代表委员访谈:关注民生 推动就业再就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