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保增长也要保生态 共同营造更洁净美好的家园

  浙江日报杭州1月17日讯 两个小时,20名委员和列席同志发言。

  这是怎样的一种“热度”:话筒被不停地“抢传”着,委员们的急切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要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带来的严峻考验,同时也不能忘了共同营造更洁净美好的家园。”17日上午,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建设“生态浙江”专题座谈会,60多位委员争相发言,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全省人民的生活生命质量献计献策。

  副省长陈加元到会听取发言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主持座谈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环境问题,就是民生问题。夏平委员说:“以前有些地方为了发展经济,忽视了生态保护。这种教训,我们必须汲取。”齐育华委员在省“两会”前曾深入各地调研生态保护情况:“生态建设,与每一个人的生活生命质量息息相关,要坚持科学发展,不能为建设而建设,否则只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猴子常与村民争食,但很多村民反而自掏腰包买玉米去喂食……”蓝丽华委员动情地讲了一个简短的故事,如今很多地方的农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亩17元。这对山区农民来说,是一大喜讯,但一定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补偿资金真正发放到农民手中。

  分别来自庆元、开化的朱美菊和吴水松委员深有同感地说,“送出去一江清水”已成了大多数江河上游山区农民的共同心愿。报告中多次提到生态、环境,还提到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了各级政府及部门的言践力行,大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性将会更高。”

  “我们目前在结对帮扶绍兴的一个乡村,让孩子免费读书,给成人带薪培训技能,为老人送去健康保障。目的就是想让村民既能发展致富,又能与环境更和谐地相处。”周永利委员介绍起他们已努力了3年多的一个生态文明“试验村”,委员们纷纷表示愿意竭力相助。

  “蔚蓝的天空、浓绿的青山、清澈的水源……”包哲东、潘长旺、柳江虹等委员说,营造洁净美好的家园,提高生活生命质量,是大家共同的梦想,也需要共同努力。建设“生态浙江”,作为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成为所有人的自觉行动,一起来珍惜,一起来建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赵利民:近海污染加重 应建实时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政协委员“抢”话筒发言 “生态浙江”建设要创新
·塘河生态修复出新招:吹吹风 吸吸氧
·温州塘河生态修复出新招:吹吹风 吸吸氧
·宁波200多个村实现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